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大减仓 期指短期面临回调
安信期货研究所 刘鹏

 □安信期货研究所 刘鹏

 

 经历9月初的连续拉升后,进入9月中旬期指上攻动力明显减弱。9月16日,期指多空主力双双撤兵,多方前二十席位共减仓12562手,其中减持最多的是多方第二巨头中信期货,为3367手。而空方前二十席位则共减持15348手,其中前三大空头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和海通期货分别减持2028手、1651手和4342手。

 整体而言,在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市场预期的宽松政策未有兑现以及短期流动性偏紧三大因素制约之下,期指短期或面临回调压力。多空双方纷纷减持,表明市场分歧较大,但前五大席位中空头撤退更为明显,显示空方也并无太大底气继续杀跌,因此回调空间料有限。

 经济下行压力骤增

 上周末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表明近期经济增速渐行渐缓的局面仍在延续,这也使得期指前期上行的基础性力量不断被抽离。

 经济增速放缓首先表现在工业生产领域的大幅减速。8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意外大跌,同比6.9%的增幅创2008年12月以来新低,与此同时,8月发电量日均产量同比下降2.2%,这是发电量增长今年首次同比下跌。虽然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去年同期基数高影响,但数据的大幅下降仍然表明,经济内生性动力不足,正处于调结构阶段的工业生产领域下行压力较大,这与9月初公布的8月制造业PMI数据创新低体现的形势一致。

 房地产市场疲弱依然是经济下行的最大风险点。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2%,增速比1-7月回落0.5%。而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继续保持“双降”的局面,分别下降8.3%与8.9%,且降幅仍在扩大。在房地产市场加速下行的局面下,超过30个地方政府已相继以各种形式放松限购政策。然而,在这种楼市管控放松的预期下,住宅消费者因期待房产进一步降价而观望,令住宅销售在疲软中陷入拉锯。因此,房地产市场的疲弱在四季度仍将对经济产生较大拖累。

 尽管8月数据疲弱,但政府近期还没有流露会放宽宏观政策的迹象,前期市场普遍预期的宽松政策恐难兑现。国家高层领导上周在达沃斯论坛的讲话重申,中国的增长处于合理区间,政府将更依赖结构性改革支持经济增长,并非依靠强刺激政策,这不但表明经济调整或仍将延续,也使得市场前期对于宽松政策的预期落空,期指做多情绪料将减弱。

 短期流动性偏紧

 临近三季度末期,股市流动性趋紧。首先,三季度末银行季末考核、理财回表压力等与十一长假狭路相逢,股市流动性或受冲击。中秋过后,银行理财市场保持了高发行量,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小幅上升。上周113家商业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101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4%,环比上涨2BP。季末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继续上行,股市资金流出压力增加。其次,8月底新股发行冻结资金近万亿,使期指出现连续回调的行情仍历历在目,而临近三季度末,又有15家新股拟发行,这对于股市短期流动性的冲击不容小觑。

 综上所述,经济增速不断放缓,而前期市场普遍预期的宽松政策恐难兑现,这使得期指失去了基础性的支撑力量,与此同时,季末银行考核、十一长假渐行渐近加上新一轮新股申购开启,股市流动性在短期将受到较强冲击。鉴于此,我们认为期指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短期或将偏弱运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