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理由看淡短期股市
银泰证券 陈建华

 □银泰证券 陈建华

 

 周二A股释放出了较为明显的调整信号,未来一段时间仍需以谨慎心态面对行情,后期沪深大盘进一步下行将是大概率事件,A股盘面风险仍将继续释放。我们认为,当前沪深股市的调整,更多是对近期公布的一系列低于预期的宏观数据的直接反应,同时资金面不确定性增加也加剧了市场调整压力。

 放量下跌事出有因

 周二A股放量调整。沪指盘中虽一度翻红并创出本轮上涨以来新高,但午后向下跳水,并最终以长阴报收;而深成指则延续近几个交易日以来的弱势局面,进一步走低,收盘跌幅明显。量能方面,两市全天共成交4994亿元,成交量显著放大。

 7月下旬以来,A股走强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对国内实体经济改善的预期,二是偏宽松的资金环境。其中,资金因素是推动本轮行情上涨的主要原因。在此背景下,进入9月份后,尽管实体层面不乏利空出现,但偏宽松的资金环境以及对“沪港通”带来增量资金入场的预期,使得沪深股市得以维持强势,尤其沪指不断创出反弹新高。

 然而,资金因素虽然主导了前期沪深两市的上涨,但在实体经济增速显著放缓的背景下,单靠资金推动股市上行显然不可持续。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宏观数据再度低于预期,且下滑幅度明显,实体经济对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与此同时,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以及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讨论和美元走强,都加剧了各方对资金面的担忧,最终造成周二A股放量调整行情的出现。

 大盘仍有调整空间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A股市场仍有进一步向下调整的空间。从时间上看,国庆节前预计A股整体机会都将有限,沪深股市运行将以震荡调整为主。

 首先,国内偏弱的实体经济表现将对A股运行形成持续负面影响。尽管当前沪深股市对实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敏感程度有所降低,但显然股票市场难以与基本面形成持续背离。从实体经济角度看,8月份国内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在不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情况下,后期国内经济预计仍将延续弱势格局。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其对股票市场的负面影响将持续显现,从而制约指数向上运行空间。

 其次,资金面边际改善有限,对沪深股市的支撑作用有所减弱。资金面因素对A股的支撑除了现有存量外,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更多将来自对宽松政策推出的预期,以及由此带来的资金市场边际改善。然而,就当前的情况看,尽管稳增长政策仍有望出台,但实施全面降准、降息等激进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低。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认为在资金市场边际改善有限的情况下,资金因素对A股的支撑作用也将有所降低。

 最后,从市场本身运行情况看,未来一段时间沪深股市出现休整也是大概率事件。A股自7月下旬以来强势走高,期间虽有调整,但更多以盘中调整的方式完成,因此即便从技术角度看,沪深股市也已经存在回调整理的需求。

 整体而言,在周二放量调整的背景下,对未来一段时间沪深股市仍需保持必要的谨慎。国内偏弱的实体经济、资金市场边际改善有限以及市场本身的运行规律,均决定了沪深股市仍有进一步向下调整的空间,预计国庆节前A股将以震荡回落为主。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我们对后期A股整体持谨慎态度,但显然没有过于悲观的必要。一方面,经过前期上涨,资金做多热情已被有效激发,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两市调整的空间;另一方面,在改革预期提升、政策托底的背景下,A股预计仍将维持热点活跃局面,意味着市场不会缺乏结构性机会,从而能够维系市场人气,利于市场中长期强势格局的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