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中资环保水务股逆势走强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由于中国政府在上周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再度释放出对环保领域、特别是水治理领域的支持,加之此前《进一步加强城市节水工作的通知》的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即将全面实施等利好因素,市场预计政府将出台更多资金支持措施,香港中资环保水务股在上周大市回调的背景下逆势走强,其中天业节水(00840.HK)全周累计上涨15%,康达环保(06136.HK)累计上涨14.9%,中滔环保(01363.HK)累计上涨7%,北控水务(00371.HK)累计上涨2.1%。

 机构看好行业前景

 日前多家投行看好港股中和内地环保水务联系紧密的个股。

 高盛分析师指出,中国政府表态首次把水放在了大气之前的位置,这使得水治理等水务股成为环保股中的首选。业内人士指出,“水十条”出台后,污泥处理、再生水利用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处理等细分领域将进入快速成长期。

 国泰君安预测,内地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市场规模每年的增量将达到130亿元人民币。而后续措施方面,预计国家将加大投资力度,推广先进技术,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

 花旗集团指出,随着项目需求扩大,许多环保水务企业的污水处理厂以及供水厂数目将增加,与此同时营运开支比例或将下降。在几只相关港股中,花旗看好北控水务前景,其在最新研报中维持北控水务“买入”评级,目标价由5.5港元上调至6.2港元。

 国际资本高度关注

 此外,中国政府即将出台的“水十条”也引起了国际财团的高度关注,一些外资企业和财团已开始介入中国水治理业务。

 如去年底,亚行与北控水务集团在京宣布,共同在中国推广开发高标准的污水处理项目,以使处理后的污水可以作为一种新水源在工业冷却和城市环境等方面被再生利用。预计到2019年,该项目每年达标处理的污水将达到6亿吨,这些污水将被用于工业冷却和城市景观灌溉。

 分析人士表示,港股中资水处理板块在估值大幅回落、水污染事件推动、政策利好支持三大影响因素下,或将获得更多资金的看好。未来投资者将更多关注相关企业在工业水处理领域、市政污水建设领域、膜技术以及净水器等方面的表现。

 但也有业内人士警告称,需警惕该板块回调风险。15日,天业节水下跌3.57%至0.81港元,北控水务下跌1.43%至5.51港元,康达环保和中滔环保分别以微涨和平盘报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