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股遭抛售
恒指七连跌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尽管本周一内地A股市场再度创出收盘新高,但其并未激发港股市场的做多热情,恒生指数仍然低开低走,最终收报24356.99点,下跌238.33点,跌幅为0.97%;大市交投小幅回升,共成交666亿港元。衡量港股市场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扬升4.26%,报16.17点,该指数9月份以来累计升幅超过20%。

 截至本周一,港股市场已连续七个交易日走低,恒生指数累计跌幅达3.8%;然而,同期内地上证综指以及美股标普500指数则分别上涨2.21%和下跌0.76%,可以看出,港股市场明显跑输外围市场。究其原因,主要缘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内地近日披露的进口、通胀、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均显著低于预期,显示内地经济经历了前期的加速复苏后再度回软,A股市场上周中期的回调给香港H股市场带来压力,而且,在“沪港通”即将启动的背景下,部分相对A股高溢价的H股承受的沽压更为显著,这些H股多为港股市场中的蓝筹股,其股价向A股的回归势必给港股大市造成负面冲击。

 其次,尽管美国的非农就业数据并不乐观,但并未改变市场对美联储升息的预期,再结合欧元区的量化宽松政策,美元指数连创新高,这也从客观上给港股市场带来压力。

 最后,港股市场资金面近期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1月至3月期的Hibor港元拆息均出现触底回升,而美元兑港元汇率也从7.75反弹至7.751水平,资金面的波动主要缘于阿里巴巴在港招股吸引了部分资金,另外,在美元指数连创新高的背景下,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则连创新低,这或许预示着部分资金从香港流入内地市场。

 从港股盘面情况看,中资股依然领跌大市,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下挫1.63%和1.42%。由于H股持续跑输内地A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扬升0.94%,报95.98点,创出近四个月以来新高,该指数自7月下旬低点以来累计涨幅接近8%。具体而言,截至周一,在全部86只A+H股中,A股相对折价个股数量已经降至29只,而AH比价超过1.5倍个股数量则增至22只。

 就各行业指数市场表现来看,无论是从周一的盘面还是从近七个交易日的阶段表现看,恒生能源业指数均处于领跌位置,该指数周一下挫2.54%,近七日累计跌幅达到8.7%。能源板块近期的弱势与国际油价持续下挫有关,在美元接连走强的背景下,纽约及布伦特油价分别跌穿每桶90美元及100美元大关,预计下跌趋势仍将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