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预警苏格兰“单飞”风险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苏格兰将于18日进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从英国独立。随着公投临近,多家金融机构和全球知名经济学家以及学者表示,苏格兰脱离英国可能引发严峻后果,重创苏格兰以及英国经济,甚至引发全欧洲经济危机以及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苏格兰独立或现资本外逃

 高盛集团连续发布了三篇独立报告,警告苏格兰一旦独立将需要大规模削减公共开支,并导致抵押贷款人支付更高的利息费用,而抵押贷款成本的上升将引发新一波欧元区的货币危机,高盛认为,外界之所以不看好苏格兰独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独立并不能为苏格兰带来稳定的经济发展,反而将陷入更深程度的紧缩政策,政府只能通过大规模削减公共服务,来获得财政秩序的暂时稳定。

 汇丰集团主席范智廉警告称,苏格兰如果独立会引起该地区的资本外逃,让金融系统也陷入危险境地。他称,英镑货币联盟是苏格兰保持经济繁荣和金融稳定的基石,如选择独立并脱离英镑体系,苏格兰的金融系统将“处于危险境地”。有关苏格兰独立后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担忧,将引发严重的资本外逃,这将危及苏格兰的金融稳定。

 瑞银集团称,独立公投将给投资者带来“难以预测的不确定性”。为以防万一,一些苏格兰客户已将资金转移至注册地位于英国的银行。瑞银预计:“十足的冲击将导致某些戏剧性事件的发生,至少公投后最初的市场反应会是如此,而运用适当的风险溢价来为市场定价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可能将卷入一段非常重要的不确定性时期。”

 经济政策存诸多不确定性

 摩根大通则指出,若苏格兰最终脱离英国,拥有大量员工的部分英国企业将面临数千亿英镑的养老金难题。欧盟的法律禁止在两个不同的欧盟国家拥有成员的养老基金存在赤字。若苏格兰脱离英国并成为一个独立的欧盟成员国,很多大型公司的养老金项目将和欧盟的法律产生冲突,这些公司将需要填补养老基金中巨大资金缺口。摩根大通表示,如果一个养老金项目变成跨境项目,那么赤字需要立即被填补。该机构预计,超过20家英国公司将受到影响,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几家公司包括英国电信、安全服务公司G4S PLC、超市运营商J Sainsbury PLC、乐购和旅游公司Tui Travel。这些公司要么选择筹集数十亿英镑的资金,要么选择启动成本高昂的养老基金分拆计划。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一旦苏格兰作出了脱离英国独立建国的决定,那么新“苏格兰国”在未来经济政策方面将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将可能会在短期内令市场投资者的负面情绪上升,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异动。IMF强调,苏格兰一旦独立,将会采取独立自主的货币、金融及财政政策框架,在过渡期内将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成为冲击市场投资者信心状况的元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