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中亚
天然气管道D线开工
汪珺

 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15日从中石油集团获悉,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段已于当地时间9月13日下午正式开工。管道投产后,中国从中亚进口天然气输气能力将从每年550亿立方米提升到850亿立方米,成为中亚地区规模最大输气系统。

 中石油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全长1000公里,其中境外段840公里,设计年输量300亿立方米,气源地为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是继A/B/C线之后又一条引进中亚天然气的大动脉。

 这条管道在线路上途经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个国家,与已建成的连接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的A/B/C线一道,形成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网,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促进经贸往来。

 据了解,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难度世界罕见,高科技运用多。管线压力高、输量大,线路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大中型河流穿越47处,山岭隧道和河流隧道穿越45处,隧道总长76公里,其中塔吉克斯坦段约60%管道穿越高烈度地震山区。沿线气候条件恶劣、社会依托薄弱、交通设施限制等因素,更加大了施工难度。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具体体现和有效实践。管道投产后,不仅能够进一步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而且可以开辟进口中亚资源新通道。此外,D线投资总额几十亿美元,将大力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汪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