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产管理牌照需求最旺 优质壳资源越来越少

 据了解,香港市场允许全金融牌照经营,金融机构可以同时开展股票、期货、衍生品、期权、外汇、黄金交易。香港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香港从1-10类牌照机构数分别是970、267、41、909、137、262、26、4、990、7家。其中持有机构最少的第八类牌照(证券保证金融资)仅为4家,而最多的第一类牌照(证券交易)多达970家。

 “香港的金融牌照分为很多类,这些牌照申请难度不一样,要求的抵押金也不一样。”香港艾迪企业上市项目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夏雄表示,比如9号牌照(资产管理),一类是可持有客户资产,一类是不可持有客户资产。6号牌照(企业融资)申请是最难的,1号牌照(证券交易)比较容易买到,因为持有的机构比较多。

 许夏雄说,一家空白的公司想申请齐金融全牌照,难度是非常大的,最顺利的都需要数年。如果普通的一家证券公司只有1号牌照,成本大概在300万港元左右,而持有全牌照的机构大概要1—2亿港元左右。很多内地机构到香港做资产管理业务,需要的是9号牌照,这也是目前需求最旺的牌照。如果是持有全牌照的壳,预计整体价钱还会往上调。

 “在沪港通消息出来后,香港一些小券商的壳确实出现溢价。”中国平安证券(香港)资产管理部董事总经理陈至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香港经纪业务牌照是放开的,但从筹备并申请牌照到能开门营业至少需要一年时间。一些内地机构看重沪港通即将带来的市场机会,因此有比较强的买壳动机。例如,某些机构在内地有客户需要进行海外投资的需求,但该机构并未在香港设点,那么可以通过买壳并借沪港通热潮,迅速吸引更多客户来香港投资。此外,通过“买壳”开展业务融资渠道会更多,比如用发债来降低成本获取更多资本金,否则只能通过母公司增资,这也是一些内地机构青睐直接买壳的原因。从成本上来说,如果自行申请可以承做沪港通业务的1号牌照,算上资本额、流动资金以及前期投资的人事行政等费用,预计需要投入1000万港元以上才能正常经营,而目前壳的总价格大概是净资产再加500万港元,一般比1000万港元要高。

 据陈至勇透露,在沪港通消息出来之前,香港券商经纪业务的“壳”价格大约是净资产再加300万港元,如今溢价约200万港币并不算离谱。原因在于近几年香港本地券商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港交所的策略是推动券商国际化、大型化,一些香港中小券商的经营日益困难,它们更积极希望把壳卖掉,而优质的壳资源也越来越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