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库存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股后市分化难免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虽然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但当前A股房地产板块并未受到基本面拖累,反而赚钱效应高涨。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面和资金面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地产板块自8月底短暂歇脚过后重新进入上涨通道。然而,销售回暖上才能真正支撑股价趋势性上行。由于诸多不确定因素仍困扰着房地产行业,因此房地产板块下半年能否延续升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个股普遍走强

 自7月底起,受房地产股、金融股的强势带动,大盘展开了一轮气势如虹的上涨行情,不过在随后的股指休整中,地产股同步出现小幅回调。进入9月份,随着沪综指第二轮逼空行情的启动,地产股再次跟随上涨,和大盘“亦步亦趋”步调一致,不过环比涨幅有所收窄。

 Wind数据统计,最近5个交易日以来,申万房地产板块累计涨幅达到0.63%,虽然仅位居28个一级行业中的25位,但鉴于房地产行业基本面不佳,地产股的表现有些出人意料。从个股来看,141只正常交易的成分股中,近5个交易日,上涨的股票达到112只,其中涨幅超过10%的个股更多达12只;世纪星源、绵世股份累计上涨则分别为26.22%和20.65%。而下跌的股票中,跌幅超过5%的仅有万科A。从成交来看,绝大多数个股量价配合良好。这表明当下做多地产股的市场力量仍不容小觑。

 分化在所难免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148家上市房企已全部公布了2014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根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营收合计2917亿元,同比增长6.8%;净利润合计367亿元,同比下降7.1%。特别是“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企业中,除保利地产净利润同比增长12.19%,其余三家房企净利润悉数下滑。

 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楼市促销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截至目前,除北上广深等少数城市暂未放开限购外,多数城市已经放松或取消了限购政策,有些地方政府还强化了刺激措施。华泰证券认为,如果“金九银十”地产销售如期回暖,则宏观经济并无大碍,地产股会在基本面复苏的推动下继续上扬,但如果开发商输掉了这场“战争”,则拿地积极性势必进一步下降,地产投资也会不断下滑。

 华融证券认为,房地产成交的恢复一方面依靠需求的累计,另一方面依靠政策的刺激。短期来看,房价下跌预期并未改变,房地产板块整体会弱势下行。但在行业调整阶段,具有规模、资金及管理优势的房企将跑赢大势,获取更大市场份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