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库存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贷政策走向成楼市关键
赵静扬

 □本报记者 赵静扬

 

 专家认为,前期一些地方放松限购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作用有限。在目前政策环境下,本轮市场调整将延续到2015年。信贷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明显,未来更多地方或在公积金购房等方面进行微调。

 信贷政策可能松动

 据媒体报道,住建部相关人士近日表示,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应该区别对待。未来不会出台全国统一的带有行政干预色彩的政策,而是会出台具有长效机制的房地产政策,可能会涉及土地、金融、财政、税收方面。

 作为房地产调控的牵头部门,住建部已经逐步将房地产调控思路的阶段性重点置于“供需关系调整”方面,而不再将房价本身作为房地产调控的直接指标。从2010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思路已经发生重要转变。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房地产市场如何,关键在于信贷政策,而信贷政策与整个货币政策连在一起,货币政策又与宏观经济形势紧密相连。分析人士认为,本轮市场调整将延续到2015年。市场将因为楼市降温,导致各地微调救市的政策频繁出现。

 限购松绑作用有限

 近日,西安、沈阳等地先后宣布取消住房限购政策。其中,沈阳市房地产市场未来将主要以市场调节为主。此次宣布取消住房限购政策后,沈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取消住房限购政策的同时,没有提出给予购房者相应财税补贴。取消限购也并非是救市,是要让房地产市场回归一个健康的轨道,要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总体而言,限购松绑可分为三类:一是,全面取消限购政策如杭州、兰州等;二是,局部放松以及通过信贷政策微刺激;三是未作任何松动,如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珠海、三亚、南京等城市。整体来看,限购松绑仅在少数城市起到激发需求、带动成交的作用,多数城市的市场未有明显波动。

 放松限购的作用有限,部分地方政府开始配套出台新的财政金融措施。12日,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发文称,借款人本人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30万元;借款人及配偶正常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可享受60万元的最高贷款额度,办理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放宽。分析人士指出,无锡自取消限购之后,8月份楼市出现了一定程度上涨,但在限贷还未放松的情况之下,这种刺激效果只会是短暂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