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穆怀鹏:支持银行信托等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合作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穆怀鹏13日在第八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表示,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业务与互联网企业开展的新型业务可以实现合作共赢,应鼓励机构之间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支持银行、信托、金融租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建立一个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产业链。

 提倡优势互补

 穆怀鹏认为,互联网金融在满足海量小额资金融通和支付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在满足中低收入阶层投资需求方面、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等方面能发挥独特的作用,这种互补性也体现在金融市场的多层次性。

 他表示,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业务与互联网企业开展的新型业务可以实现合作共赢。首先,互联网企业开展的金融业务应以传统银行、证券公司的互联网业务为基础,否则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运作、网上基金销售基本不可能;其次,银行等金融机构要为第三方支付机构、P2P等互联网企业提供资金存管、支付清算、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此外,证券、基金、期货类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可以拓宽金融产品销售渠道,创新财富管理模式,而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履约保险业务,可以改善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的水平。

 央行调查统计司巡视员徐诺金认为,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合作有两大方式。一方面,金融机构捷足先登,找互联网公司“联姻”,获得互联网公司拥有的网络资源优势、信息数据优势和云处理优势,将客户通过网络的渠道笼络到专业优势中;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主动与金融机构“联姻”,其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找到新的增长点。

 银行向资管转型

 互联网金融在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建设银行副行长杨文升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业面临各种压力,向资产管理转型是必然选择,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是实现普惠化、全球化、交易化、个性化。银行需要整合现有资产管理的资源,为客户建好资产管理平台;要选择优秀的第三方合作;要明确资产管理目标;要做好技术准备,包括客户需求的细分、客户各类资产估值方法的建立,用批发式的方法实现个性化模式的建立、渠道的有序安排、IT系统的支持等。

 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珺认为,商业银行要做大做强资管行业,应实现资产负债表和客户的“双对接”,在此基础之上构建交易能力和服务体系,做到安全、便捷、资产的保值增值。资管业务监管的落脚点在于信息披露,要把理财信息从“看不见”变成“看得见”。资管业务风险评估的基石是合格投资人制度,合格投资人制度的核心是财富。要将合格投资人制度和信息披露嵌入资管业务的监管理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