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建信托参股基金子公司成立
信基合作
呈现多样化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9月12日,爱建信托的控股股东爱建股份发布公告称,9月11日,爱建信托任二股东的基金子公司——柏瑞爱建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参股、控股基金子公司,既有出于其固有资本投资的目的,也有其业务战略方面的考虑。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信托与基金子公司之间的合作呈现多样化趋势,一些信托公司将占用资本金较大,但利润率较低的通道类业务转移到由其控股的基金子公司已成为常态,一些信托公司借道基金子公司发行集合产品。另外,一些基金子公司的资管产品专门对接某一只信托产品,其实质是将信托的大份额通过子公司资管产品进行拆分销售。

 根据爱建股份此前的信息披露,5月26日,爱建信托与华泰柏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柏瑞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协议,三方拟合资组建柏瑞爱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华泰柏瑞出资人民币4200万元,占比42%,爱建信托出资人民币3800万元,占比38%,柏瑞投资出资人民币2000万元,占比20%。

 在柏瑞爱建资管公司管理层人员构成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公司董事长来自大股东华泰柏瑞基金,由其副总经理王溯舸兼任,总经理则由来自爱建信托的蔡俊担任。资料显示,蔡俊此前就职于上海信托和爱建信托,均为不动产信托部门负责人。此外,财务部总监则由华泰柏瑞基金财务部总监王守轩兼任。

 对于爱建信托参股基金子公司的原因,爱建股份在其此前的公告中表示“为适应新的业务格局,发挥其子公司上海爱建信托在上海自贸区的地域优势。” 新成立的基金子公司将利用股东在基金、信托、境外资产管理等背景优势。

 某南方信托公司高管认为,信托参股基金子公司,既是一种固有资本的投资行为,有其财务目的,特别是对于企业集团所属的信托公司,利用信托公司投资新的金融业态,从而拓展利润来源;也是出于其业务战略方面的考虑。

 某北京的信托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信托参股、控股基金子公司本身就是一种优势互补。信托与基金子公司业务类似,互有优劣。信托的优势在于获取项目的能力以及较好的销售能力,而基金子公司的优势是“管得宽松,牌照好使。”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正是出于上述原因,目前信托与基金子公司之间的合作已呈现多样化趋势。信托公司与其控股基金子公司之间最常见的合作,是将信托公司大量占用资本金较大,且利润率较低的通道类业务,转移到没有净资本要求的基金子公司,而基金子公司得以借此在短时间内将资管规模做大。信托公司与基金子公司之间的另一种合作模式是,基金子公司成立一只FOT资管产品,专门对接投资某只集合信托计划,实质是将信托的大份额通过子公司资管产品进行拆分销售。

 此外,还有一种合作模式为:一些信托公司揽到的不少业务,由于受到监管方面的限制不能通过信托发售,信托公司就会把业务推荐给基金子公司。在该类业务中,信托与基金子公司之间的合作不再局限于有股权关系的两家公司。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与基金子公司之间的合作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此外,随着监管层对基金子公司监管的加强,未来信托与基金子公司之间这种基于“监管套利”的合作空间或缩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