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丰银行兜底40亿元占净利近六成
回应称实质风险尽在可控之中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恒丰银行刚性兑付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业界极大关注,该行相关人士在近日给予回应,称恒丰银行已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要求门里集团将有效资产全部抵押给该行,全面排查风险,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将按监管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严格问责。目前实质风险全部在可控之中。

 据称,山东银监局正在调查此事。恒丰银行所在地山东省委省政府亦对此事高度重视,将会严肃处理,追究相关人士责任。

 兜底40亿元

 今年8月29日,恒丰银行履约垫付了相关3笔业务的本金及利息共计约40亿元,其中本金37亿元,利息约3亿元。这意味着3笔业务为恒丰银行造成了40亿元风险敞口。根据《恒丰银行2013年年度报告》,恒丰银行2013年度净利润为69.2亿元,此次垫付金占去其净利润的57.8%。

 知情人士透露,去年8月,恒丰银行为其股东成都门里投资有限公司,以及该公司关联企业北京中伍恒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兜底担保,通过证券公司设立定向资管计划,分别向天津银行济南分行、天津滨海农商行进行融资。其中,向天津银行济南分行融资1笔10亿元,向天津滨海农商行融资2笔计27亿元。这3笔业务涉嫌系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某直接安排人员办理,且未经正常的业务审批程序,现任高管层并不掌握相关情况。据查,这两家融资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陈冬。恒丰银行为这3笔业务增信兜底,并签订了《恒丰银行与门里集团融资协议》。协议约定,如果借款人到期不能兑付,恒丰银行有代偿责任。

 据报道,姜某曾担任恒丰银行前身——烟台住房储蓄银行副行长、行长,并在烟台住房储蓄银行于2003年完成整体更名改制为恒丰银行后一直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直到去年底因年龄原因退休。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情况下,类似这样的增信业务银行会收取1%至2%的手续费,但恒丰银行违规办理,并没有走正规的审批程序,直到天津银行和天津滨海农商行上门‘讨债’,现任高管才知道这些业务的存在,其内控体系着实堪忧。”在恒丰银行的官网上,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了如下介绍:恒丰银行于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过整体股份制改造,成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设有青岛分行、济南分行、南京分行等11家一级分行,在苏州、绍兴、东营等地设立15家二级分行,共148家分支机构。正在积极运作北京分行、上海分行等机构的设置,加快推进“全国布局、走向世界”战略目标。2008年6月成功引进新加坡大华银行为战略投资者。

 监管层已介入调查

 门里集团日前已声明没有兑付本息的能力,近37亿元融资的用途及流向目前不明。据称,山东银监局正在调查此事,而中国银监会已准备对此类业务计提拔备,相关文件正在征求银行意见。

 据了解,恒丰银行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对银行各项业务进行全面排查,对现行制度进行全方位梳理基础上,提出了“大风控、大授信”的现代商业银行风险治理架构的建设目标,已于上半年完成了总行层面的组织架构调整,目前正在与国际一流咨询公司合作,开展战略和风险管理两大咨询项目,旨在全面提升银行的管理水平。

 恒丰银行内部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我行在发现该问题业务的第一时间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实质风险全部在可控之中。处置风险的措施主要包括:成立专项小组集中资源和精力化解风险、积极采取资产保全措施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