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次上攻引发149亿元大小非净减持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自8月29日以来,A股市场势如破竹,掀起第二轮上攻行情,且攻势较7月底那波更为强劲。不过随着指数重心上移,市场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统计显示,8月29日至9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344只个股发生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其中获得增持的个股仅有30只,合计净减持金额则达到148.65亿元,较7月市场上涨之时显著增多。分析人士指出,二级市场的快速逼空式上涨,使得产业资本减持的冲动明显提升,指数需要经过震荡调整来释放压力、积蓄力量。不过,市场信心的充足和盘面的积极表现均意味着局部机遇仍将十分丰富。

 产业资本净减持明显放量

 统计显示,8月29日至9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344只个股发生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其中,获得增持的仅有30只,持平的有8只,其余个股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减持。这344只个股的累计净减持金额之和为148.65亿元。

 与此前市场相对比,就可以发现上述金额值得警惕。据统计,自7月22日市场开始本轮上涨以来,A股市场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减持额合计为319.90亿元。而在上一波上涨之时,即7月22日至8月4日10个交易日中,净减持额合计仅为25.13亿元。可见随着指数重心的上移,使得产业资本减持的热情也明显提升,指数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从净减持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发生二级市场股东交易的个股数目最多的是化工行业,共有41只个股,其中仅有1只个股获得增持。此外,机械设备、电子、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的个股数目也均超过了26只。相对而言,国防军工、传媒、银行、采掘、休闲服务、钢铁、非银金融等行业的个股数目最少,均未超过5只。

 从净减持额度来看,电子、机械设备和化工三个行业居前,分别遭遇35.91亿元、30.79亿元和15.74亿元的净减持。而采掘、建筑装饰和房地产是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的三个获得净增持的行业。

 从个股来看,万科A获得的增持金额最大,为4.24亿元;同时,中煤能源、合肥百货和美菱电器的净增持额度也均超过了2亿元。相对而言,其余个股的净增持额均未过亿元。

 相反,东旭光电遭遇的净减持额度最大,为17.43亿元,其在8月20日至9月9日期间共遭遇两家基金公司共7次减持。净减持额度居第二位的是巨星科技,额度为5.96亿元,其在9月2日至11日期间共遭遇了5位高管共11次净减持。此外,东凌粮油、南风股份、友阿股份等个股的净减持额度也均超过了4亿元。

 震荡市中个股机会丰富

 9月初逼空式上攻使得市场在8月底形成的分歧被逐步瓦解,“天量天价”现象一再出现,市场中投资者信心空前充足,市场看法趋于一致。不过,这种强势快速上攻的“吃饭行情”终究无法持续演绎,上周市场就开始步入高位调整。的确,在经历快速上攻之后,大盘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上行压力和获利回吐冲动。

 从净减持额最高的个股身上,不难发现获利颇丰是促使减持发生的最主要动力。例如净减持额居首位的东旭光电在今年的涨幅达到48.20%,去年的涨幅也达到了41.32%,减持的两个基金均系2013年定向增发时取得公司股票,经过高送配和股价上涨,公司股价在今年8月19日触及历史新高9.58元后冲高回落,引发获利颇丰的机构减持套现。与之类似,净减持额亚军巨星科技也在去年和今年分别实现了高达68%和52%的涨幅。

 不过,经过两波逼空式上攻后,市场情绪和预期的扭转,已经为丰富的市场机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盘面上看,市场依然拥有充足的量能,上周四个交易日日均涨停股个数超过了40只;指数通过盘中跳水逐步释放压力,多次在2300点一带获得支撑,并在当日或者次日较快收复失地,凸显出市场活跃度居于高位。总体看来,指数重心保持相对稳定,这为题材演绎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发生二级市场股东交易的344只个股中,传媒、国防军工、采掘、银行、休闲服务等行业的个股数目最少,而这些行业中不少在近期表现突出,可见产业资本持股意愿更强,后期可以继续关注;从获得净增持30只个股中,可以看到房地产、采掘、商业贸易、家用电器和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净增持额度最大,明显受到产业资本青睐,值得投资者从中优选个股。

 总体来看,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有望维持大盘稳定,配置方面,热点题材诸如传媒和国防军工依然有望持续演绎,节假日旅游消费类题材可以重点关注,医药生物作为成长与防御兼备的品种热度依旧不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