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福建投洽会签约近千亿元
丝绸之路项目落地将掀投资热潮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记者10日从第十八届厦门投洽会获悉,福建泉州市正在积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福建、新疆等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省、区、市正在通过签约项目等方式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此次投洽会上,新疆代表团的项目签约金额预计达500亿元,福建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签约金额预计400多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未来全国乃至全球投资的热点,随着相关项目的落地实施,将出现新一轮投资热潮。

 新疆福建积极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厦门投洽会看到,本届投洽会专门设立丝绸之路专题展区。新疆团组织了农牧业、采矿业、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旅游等300多个项目参展。

 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州、泉州、厦门作为重点区域,已有不少对接的项目正在进行。其中,泉州正在积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目前已初步梳理征集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项目48个,并将以一系列活动为平台载体先行先试。

 厦门贸促会会长苏育群表示,厦门作为中国与东南亚联系最紧密的枢纽,将继续发挥枢纽作用。厦门正在准备申请加入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同时希望能把丝绸之路沿线的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成员都邀请到厦门,共谋区域合作发展大计。

 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提出,福建将从三个功能定位着眼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即“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海丝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人文交流的重要节点。

 投资项目渐次落地

 一些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建设项目在本届投洽会期间开始落地实施。未来随着会议期间签约项目的逐步实施,新一轮“一带一路”投资热潮将掀起。

 非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区域,中非合作项目在此次会议期间取得新进展。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海上丝绸之路·21世纪对话暨中非海洋渔业合作论坛”上获悉,“中国—非洲沿海沿岸国家的中非海洋渔业合作基地”项目吸引了非洲39个国家签订合作协议,并且成立了中非渔业联盟,总部设在福州琅岐。

 海上丝绸之路中非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非海洋渔业合作是“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未来琅岐岛不仅将设立渔船基地、海员培训学校、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还将建立大型鱼类美食城,成为中国最大的冷链物流基地、水产品加工基地以及世界最大的海洋渔业贸易中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厦门投洽会组委会了解到,中国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签约项目将从本月开始陆续落地实施。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能源、管道等合作项目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冷链物流、仓储等合作项目落地实施的速度将加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