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文辉:深化农业保险与信贷和期货结合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10日在2014中国农业保险研讨会上表示,农业保险存在服务能力相对较弱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保险业应重视在宏观战略研究、经营机制研究、产业创新、风险防范、支持政策体系、监管等六个方面加强研究。

 他表示,应探讨农业保险在金融深化中如何发挥作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农业保险如何充分利用WTO“绿箱政策”规则,实现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和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农业保险如何服务土地流转、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农业“走出去”等重大战略;如何深化农业保险与涉农信贷、抵押担保、农产品期货的紧密结合;如何进一步优化激励机制设计,完善财政税收支持政策;如何提高补贴效率和补贴绩效;农业保险体制中各级政府的事权和财权如何匹配;农业保险如何与农业补贴、农村信贷、农村救济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机结合,发挥资源整合的合力等。

 当天,中国保险学会发布的《中国农业保险需求调查报告》建议,提高农业保险在灾害救助体系中的地位,更多地将政府救助资金转换为保费补贴,加强农业灾害的法律体系建设,从体制机制上提高救灾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率。同时,完善政府补贴配套政策,改变原有补贴申请预算做法,减少资金配置环节,保证国家保费补贴的发放与实际承保周期无缝对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