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单日净买入额超80亿元 创历史新高
融资客逆市布局 题材热料将延续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9月9日是中秋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经过上周势如破竹的大涨之后,节后大盘指数疲态初现,尽管创出新高,但未能延续大涨态势;10日沪深两市主板指数进一步下跌调整。不过,股市调整不仅没有影响融资客的热情,反而引来了融资骤增。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调整之际,融资积极性大幅提升凸显出市场依然保持强势格局,尽管指数承压,但预计市场热点和赚钱效应不会缺乏,市场交投有望保持活跃。不过从融资撤离的个股来看,前期涨幅较高的个股短期风险较大。

 调整反引两融余额骤增

 尽管本周二市场调整,但9月9日单日两融市场的融资净买入额达到80.5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据Wind数据显示,9月9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5421.6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大增80.57亿元,创下单日增幅纪录。两融余额的增长主要系融资余额增长所致。数据显示,9日单日融资买入额为485.42亿元,偿还额为404.91亿元,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高达80.51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和净买入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融券余额略增2.07亿元至47.66亿元。

 市场在连续突破之后步入了高位调整,但融资客的热情不降反增,暗示着市场潜在的投资机遇依然被融资客所看好。分析人士指出,中秋节前市场经历了快速上攻,因而节后迎来休整实属正常也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因而调整并未引发市场恐慌。整体来看,支撑市场改革逻辑仍在,且成交活跃量能较为充足,因此指数层面预计难以出现深幅下行,强势格局仍在。指数稳定为题材的演绎搭建了舞台,融资客作为热点追逐者选择加仓,说明其看好后市丰富的题材演绎机会。预计尽管指数大涨之后承压,但市场热点的轮番演绎仍将滋生诸多投资机遇。

 融资热情高涨 热点料将丰富

 融资客一向被视为市场中最为敏感的群体之一,其操作的最大特点就是追逐市场热点,因而,每当市场中有新的热点崛起,两融市场中相应的个股就会获得融资客的追捧,此前的成飞集成就是一个典型案例。由此,融资客的布局方向值得投资者借鉴。

 相对于标的ETF,标的股依然是融资客关注的主要区域,695只标的股共获得融资净买入额75.92亿元。从行业分布上来看,所有的行业均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医药生物行业以8.24亿元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成为融资客最为青睐的领域;同时,化工、房地产、有色金属和传媒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5亿元。而钢铁、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和轻工制造是融资净买入额居后的行业,额度均未超过5000万元。

 从个股来看,辽宁成大、中国船舶和中国平安成为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达到2.63亿元、2.24亿元和1.66亿元。另外还有包括浙江龙盛、康得新、中航重机等在内的9只个股净买入额超过亿元。相反,洪都航空、招商银行和内蒙华电的净偿还额最高,均超过了6000万元。

 从上述分布情况可以看出,由政策、重组等引发的热门题材是融资客的主要目标。医药生物行业颇受欢迎,这种情况在此前并不常见。消息面上,9月9日上午,商务部等六部委正式发出了《关于落实2014年度医改重点任务提升药品流通服务水平和效率工作的通知》,此外业内预计一系列重要戏份行业政策正在酝酿之中,政策预期将成为指导投资的主线。同时,由于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政策拐点、传媒行业面临政策催化下的转型机遇等,均成为融资布局热点。

 不过,从净偿还居前的个股也可以看到,融资客在撤离短期涨幅较高的个股,由此建议投资者规避这些题材股,从强势股中选择调整到位的个股进行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