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人寿重兵屯集
地产下行恐难逆转
徐学成

 □本报实习记者 徐学成

 

 在生命人寿的扩张版图中,房地产占据着极大的分量,目前其已经持有金地集团、佳兆业和深振业A等房企的股份。近期以来,受国企改革、限购放松等概念利好,房地产板块持续走强。但根据上半年行业的整体表现来看,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在下降,财务风险也在加剧,长期来看,行业步入下行周期的趋势仍难逆转。

 板块持续走强

 从6月底开始,房地产板块启动一波上涨行情,多只个股持续走强。在此期间,中粮地产表现最为突出。7月14日,中粮地产以3.63元收于涨停板,并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连续上涨,截至9月10日,中粮地产累计上涨47%。消息面上,7月15日,国资委召开发布会介绍多项改革。在国资委公布的6家试点公司中,中粮集团在列。

 同样得益于国企改革概念利好,华侨城A同样从7月初开始为期1个月的上涨行情,累计涨幅超过18%,受益股还包括深圳业A和华联控股。而金地集团则从今年2月底开始启动,9月10日,金地集团收于9.05元,半年以来的上涨幅度近50%。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从主题来看,国企改革以及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蓝筹股的重估仍为近期热点之一。而上述几只地产股中,对上述概念均有涉及,生命人寿吃入相关股票,其意图或许不难猜测。

 盈利能力下滑

 与股价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整体走势并不乐观。截至目前,A股上市房企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行业盈利能力下滑、财务风险加剧的趋势愈发明显。

 银河证券研究部针对38家上市房企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上述公司总体主营收入增长4.7%,净利润增长4.6%,与2013 年相比,2014年的收入增幅、利润增速均出现显著下滑。此外,上半年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仅为32.5%和9.8%,相比2012年和2013年均出现大幅下滑。

 上述机构同时认为,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板块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8.1%, 创6年来的新高;扣除预售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4%,也为近6年来的最高位,行业风险不断加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净负债率的上升势头尤其迅猛,截至报告期末,净负债率比2013年年末上升超过20%。

 对于房地产行业下半年的趋势,银河证券认为,由于2012年和2013年销售形势的好转,年末板块预售款继续增加,从预售款金额和结算收入及其之间的关系来看,2014年板块的营业收入仍将有较快的增长速度,预计在20%以上;由于房价在2012年6月份开始企稳回升,2013年保持了增长的趋势,2014年板块的盈利能力将企稳回升。

 对于房地产板块的股价表现,东兴证券称,下半年政策放松的方向很明确,政策放松在限贷方面仍有空间。此外,“二限”政策的全面转向引发增量投资者的加入,全年房地产股仍有创新高的机会。

 长期下行趋势难改

 尽管研究机构对于房地产行业短期的走势仍持相对乐观态度,但长期来看,行业的下行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银河证券认为,回顾过去需求不断增长的楼市上行周期,企业不断的增加库存,增加杠杆,依靠信用扩张的方式扩大资产负债表,进而实现利润的不断增长。而当需求增长不再继续,供求关系出现逆转,且房企负债水平达到一定高位时,依靠扩大资产负债表的模式也就逐渐到头。未来行业将逐步进入去库存、信用收缩的下行周期,大多数企业的盈利增长将难以为继,且财务风险不断加大。

 中信证券认为,2014年,房地产行业将进入新常态,房地产行业的新常态形成的过程,是地产公司竞争力逐渐恢复和显性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真正擅长于搭建管理架构,选择开发区域,多元化融资和控制开发成本的龙头地产企业,将巩固自身的竞争优势。

 东兴证券认为,逆周期发展能力较强的企业、龙头房企以及区域经济概念较强的地产股具备较强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