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达沃斯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增长 就业较充分是下限

 民生证券认为,李克强总理明确表达了两个观点:一是重新强调增长目标的弹性,显示出对经济波动的容忍度;二是重申经济仍处于合理区间,反驳了近期数据异动造成的经济失速担忧。7、8月份表现疲弱的发电量、信贷等数据是高基数、外部经济低迷以及内部深层次矛盾造成的正常调整,符合政府预期。只要就业不出问题,经济就处于合理区间。

 李克强指出,稳增长就是为了保就业,调控的下限是比较充分的就业。随着总量扩大,尤其是服务业发展迅速,经济增长的就业容量扩大了,对波动的容忍度也提高了。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俊认为,尽管GDP的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形势不错。此外,政府相关数据表示,劳动需求和劳动力供求之间的关系正在改善,需求超过劳动力的供给。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张晓强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甚至更长时间内都不会保持很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我们的重点将放在质量、效率方面,而不是光考虑增长的速度。”在重质量的同时,努力改进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产业升级。张晓强认为,以前过度依赖于投资和出口,但未来中国将更多地依赖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具体而言,过去经济增长主要是制造业来驱动,但未来更加重视服务行业发展。

 加大经济增长的预期弹性意味不会出现大规模“强刺激”或全面宽松政策。民生证券预计,经济政策仍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预计中央不会轻易使用全面降息、降准工具,而是通过定向再贷款等“小招”实现“定向降息”功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