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涛股份职业在线教育加速“落地”
□本报记者 马庆圆

 □本报记者 马庆圆

 

 “触网”是洪涛股份2014年的关键词。公司董事长刘年新表示,在成功收购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官方网站中装新网和国内领先的BIM(建筑信息模型)企业同筑科技之后,洪涛股份将深度整合相关资源,快速推进在线教育等业务的落地。

 据了解,洪涛股份将大力推动中装新网各项业务发展,并把中装新网职业教育业务作为优先发展战略。上半年洪涛股份装饰主业收入和毛利率双双创下新高,未来将通过整合上下游等方式继续提升主业市场占有率。

 积极“触网”

 2014年上半年以来,洪涛股份快速切入互联网领域。2014年3月,洪涛股份成功收购中装新网53%股权;7月,洪涛收购了与装饰主业及中装新网协同互补的同筑科技55%股权;8月,中装新网召开“电子商务及职业教育平台”发布会。

 “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刘年新介绍,洪涛股份希望能借助中装新网的优势进行行业资源和产业链条的系统整合,以互联网思维引领传统装饰行业的新一轮发展,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在中装新网的具体运作上,洪涛股份的目标是实现三轮驱动:通过在线教育频道打造建筑装饰行业职业在线教育培训和认证的人才平台;通过城市频道建立基于家装和小额工装的B2C电商服务平台;通过材料频道建立装饰工程材料采购的B2B电商平台;最终,实现装饰行业触网的全流程服务一站式解决。

 据了解,洪涛将大力推动中装新网各项业务发展,并把中装新网职业教育业务作为优先发展战略。目前,中装新网已与20余家企业和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主教学中心和各地教学点已组建20余个;20余位行业一线设计师已经接受中装新网职业教育与认证平台的聘请。此外,近百家大型装饰施工企业及设计机构承诺为通过中装新网职业教育培训和认证的设计师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下半年,中装新网职业教育与认证平台将全面展开招生工作。刘年新表示,洪涛股份作为中装新网的控股股东,将在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实现职业教育业务的快速发展。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中装新网的职业教育培训业务依托建筑装饰协会教育资源与公信力,并与200家高校建立了深度联系,其低成本、高含金量的教学模式以及后续的职业推荐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的职业教育培训业务将得到较快的发展。国信证券研报则认为,洪涛股份有望在3-5年内打造一个装饰业全流程信息服务平台,并实现不输主业的利润规模。

 整合产业链

 尽管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凭借在传统装饰装修业务上继续秉承高端的市场战略,洪涛股份经营业绩快速增长。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889.43万元,同比增长25.8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4802.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73%;建筑装饰主业毛利率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至19.05%。

 在装饰主业不断成长的同时,洪涛股份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提升整体竞争力。2014年4月,洪涛股份非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司将募集不超过8.6亿元用于广东云浮洪涛装饰高新石材产业园、天津市洪涛装饰产业园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据介绍,上述项目将增强洪涛股份对中高档石材和木制品部件的控制力度,进一步强化公司工程整体装饰配套能力,并通过高附加值产品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此外,获取行业高端前沿技术,是洪涛股份另一重点发展方向。2014年7月,公司收购同筑科技55%股权。同筑科技是国内领先的BIM系统方案解决商,以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等为核心技术成员。通过产品开发,基于BIM的工程管理平台可以提供项目材料、进度、成本等工程信息,能够在综合数字环境中保持信息不断更新并可提供访问,使建筑师、工程师、施工人员以及业主可以清楚全面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据介绍,同筑科技除了自身发展良好外,其研究成果和工程经验与洪涛主业有效融合后,将增强洪涛股份专业总承包项目订单的获取能力,提高项目综合盈利水平。未来,同筑科技还为中装新网在装饰效果的在线体验、在线教育的教学互动等方面提供技术及师资支持。

 “建筑装饰行业集中度很低,公司成长空间广阔,借助互联网和行业高新技术,我们将继续在优势细分市场做大做强。”刘年新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