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沪港通牵动热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中资电讯H股走强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由于4G等业务表现较好,在香港上市的三大中资电讯股获得多家投行以及市场人士的一致看好,自7月上旬以来三只股票一路走强。以7月9日收盘点位计算,中国移动股价从75.8港元涨至101.3港元,累计涨幅达34%;中国联通股价从12.26港元涨至13.9港元,累计涨幅达14%;中国电信股价从3.9港元涨至5.17港元,累计涨幅达33%。

 4G业务开始发力

 近期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港股三大中资电讯股在4G业务方面形势喜人。

 财报显示,中移动今年上半年通信服务整体收入达2927亿元人民币,其中数据业务增势良好,收入达到1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8%,占通信服务收入比重上升至40.9%,而无线上网业务收入达到7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8%,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这一增长主要来自于中移动在4G业务的快速拓展。据了解,去年12月获得牌照后,中移动率先推出4G商用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4G客户已达到1394万,且每月增速保持上涨。目前,中移动已开通41万个基站,覆盖超过300个城市,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

 中投集团在最新报告中指出,虽然中国联通今年上半年业绩略低于预期,但未来正面因素较多,例如其正在有效协同3G网络资源,有条不紊地推进4G部署。中国联通按照不同区域特点分层推进移动宽带战略部署,在偏远地区主要以搬迁站满足当地需求;业务发展较快区域主要以双载波HSPA+(42M速率)来满足需求;在数据流量快速上升区域主要以4G/3G相结合的方式来满足需求。今年底之前其计划再部署10万个4G基站,总共覆盖300个城市。如果FDD牌照明年如期发放,基于该公司3G网络的优势,其有可能以低成本快速推进4G网络布局,仍具有竞争优势。

 中国电信也宣布,其FDD-LTE的4G网络从16个城市扩展至40个城市。尽管只有微量的用户增长,但其上半年利润增长势头强劲,同比增长11.8%。

 机构普遍看好

 除业绩出现亮点外,上述三巨头获得了各大投行以及市场人士的看好。

 瑞信集团表示,中资电讯股近期升势合理,该行业今年以来具有五大推动因素,包括4G业务扩大、三巨头合组铁塔公司、削减手机补贴、估值便宜以及机构加仓,维持对整体行业“增持”看法。瑞信指出,近期中移动股价持续走强,机构积极加仓是重要原因,但也离不开其基本面因素改善支撑。

 但瑞信认为,涨幅相对较低的联通反而是三股中的佳选。受惠于共建铁塔公司,预计联通相关资产估值将达377亿美元,透过铁塔共享,可令其估值提高83亿美元。该行维持对联通“跑赢大市”评级。

 摩根士丹利预测,在未来12个月内,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将分别达到33000点与16000点,二者目前分别在27600点及13100点附近,具有约10%至15%的潜在升幅。内地电讯行业也正进入加速发展周期,中移动是该行最新推荐的个股之一。

 麦格理集团发布最新研报表示,上调中移动投资评级,由原来“中性”升至“跑赢大市”,同时提升目标价,由原来的75港元升至105港元。中移动4G用户基数增长加快,而4G网络覆盖也出现明显改善,随着铁塔公司有效营运,也可节省资本开支。麦格理还认为,中移动在公布上半年业绩前,市场已过度低配,且对内地移动电讯市场前景过度悲观。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较市场预期高4%。

 巴克莱日前上调了中资电讯股目标价。其中,中移动目标价由100港元上调至115港元,维持“增持”评级;中电信目标价由4.8港元上调至5.3港元,维持“与大市同步”评级;联通目标价由13港元上调至15.5港元,维持“与大市同步”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