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野村日本股票业务主管:
看好今年日股 日央行或再“放水”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针对今年日本股市和经济的热点问题,野村日本股票业务主管明渡则和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今年日本股市和经济前景,预计日央行未来可能继续放宽货币政策。从行业板块方面,投资者可以关注日股市场的汽车和不动产等板块。

 看好日股前景

 中国证券报:对日本经济以及日本股市在今年剩余时间内的表现有何预测?有何风险因素?

 明渡则和:尽管日本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我们对日本经济中长期的展望是正面的,预计日经股指可能到年底会达到18000点。安倍经济学中的“第三支箭”,可能需要时间才能够慢慢发挥效果,目前它的正面效应已经有所体现。

 中国证券报: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萎缩,这样的状况会否持续很久?是否会影响到日本整体经济复苏?

 明渡则和:我认为不会,日本第二季度经济疲软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一些季节和气候性因素影响所致,其他很多数据表明日本经济复苏仍非常强劲。日本在政策方面也有一些后备方案,比如在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方面有一些“余量”会陆续释放出来,另外也会有大量的现金从储蓄以及债券市场流入到股票市场。

 从对一些海外长线投资者的了解来看,他们都非常看好日本经济复苏的题材,他们认为日本股票在估值方面,很多股票都非常具有吸引力。

 日央行或加码宽松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今年余下的时间里,日本央行还会不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会对日本股市产生什么影响?

 明渡则和:我认为日本央行会在明年春季到夏季推行第二轮质化和量化货币宽松措施(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easing monetary policy 简称QQE),而不会在今年就推行,这可能会导致日本股市大幅上扬。当然这也取决于QQE2具体的内容是什么。就目前共识而言,日央行可能追加1万亿日元的ETF基金购买,现在是每年购买1万亿日元,这样总共加起来是2万亿日元。但是如果实际数字不到2万亿日元,或是超过2万亿日元,可能会引起日本股市不同的反应。

 中国证券报:今年美股市场掀起了“特斯拉”热潮,部分日本车企也更加重视新能源车业务开展,你如何看待日股汽车板块前景,在行业板块方面有何推荐?

 明渡则和:我们在做股票推荐时,在行业方面就有关于汽车行业的推荐,我们还从金融板块转向推荐不动产板块,我们的策略其实就是高β值,能够出现回报水平反转的板块。

 举例而言,在下一代的混合动力车技术方面,丰田就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包括其插电的动力车,以及用燃料的动力车等。丰田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在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新全球架构战略下推出新车型,这个新的全球架构能帮助它进一步增加产品吸引力,并减少产品生产成本。所以我们认为丰田具有很高的吸引力,有强劲的实力能够进一步扩大销售额,同时能够维持毛利率。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或会在今年10月结束量化宽松措施(QE),有望从明年开始加息,你认为这对日本股市和日本其他金融市场的资金流有什么影响?

 明渡则和:美联储如果退出QE,并迈向加息对于全球市场来说肯定是会有影响的,但是我们现在还不是非常确切地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以及它的影响会有多大。我们看到最近很多新兴市场的参与方都已经对美联储加息在做一些准备,但是如此大规模的流动性收紧,对于所有的市场参与方而言可能都是首次遇到。

 另外,美联储考虑到全球经济的健康,也会在QE退出方面非常谨慎,也会注意它的影响,所以希望这是一次有控制的退出。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如果真正加息的话,也预示着美国经济更强劲地复苏,所以如果美联储能够在货币政策和经济影响方面做出很好的平衡,对市场也不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

 对于日本而言,如果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会更高,日本国债收益率又比较低,这两者之间的差异会进一步扩大。另外,也会导致日元贬值,这对于一些出口型日本企业来说可能是好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