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高秀引调整 量能足无需忧
止步“六连阳” 难改“金九月”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上周A股市场以破竹之势连续上演“新高秀”,成交额创出天量并保持高位,以大涨来喜迎中秋节,由此强势格局重新确立,看多情绪被有效激发。昨日是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指数再度上演新高秀之后攻势明显减弱,指数止步于“六连阳”,高位休整模式似乎正在重启。尽管如此,较快的盘中修复和充足的量能仍然体现出市场强势格局并未改变,赚钱效应的延续也似乎在兆示着多方正在蓄势。分析人士指出,量能、热点如果能够保持则市场赚钱效应不会缺乏,蓄势之后“金九”成色会更有保障。

 股指止步“六连阳”

 上周四大指数连续突破多个关键点位,以实际行动冲击着市场中的分歧之声,在质疑之中实现放量有效上攻。昨日是中秋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指数再度延续了新高秀,不过市场却止步“六连阳”,连续新高之后的调整态势初现。

 昨日早盘,沪综指小幅高开后震荡中创出新高2331.92点,不过随后出现跳水,随后股指较快恢复平盘,围绕昨日的收盘价上下震荡,最终收出十字星。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326.53点,微涨0.10点;深证成指报收8201.51点,下跌13.02点,跌幅为0.16%;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表现相对较为强势,涨幅分别为0.48%和0.28%。

 昨日金融和地产股的下跌对指数形成了较大的拖累。据Wind资讯,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3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钢铁以2%的涨幅位居行业涨幅榜第一位,商业贸易、交通运输、汽车和纺织服装四个行业的涨幅超过了1%。与之相比,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房地产和计算机5个行业板块出现下跌,拖累指数。

 不过,沪深两市成交依然较为积极,成交额分别为1729.08亿元和1972.22亿元。从量能维持高位、指数快速修复、赚钱效应良好可以看到,尽管指数高位上攻乏力,但是强势格局没有改变。

 总体看来,市场经过上周的连续强势上涨之后,迎来了预期之中的高位调整,不过从盘中跳水与快速恢复来看,市场的强势股依然没有改变。而且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依然远高于3000亿元,显示出量能充足、成交活跃,市场能否继续上攻虽然尚难判定,但大幅回调料难出现。而只要指数不跌破关键点位,市场的强势格局就能够延续,投资机遇就会较为丰富。

 调整不改“金九”成色

 连续新高秀难以为继,市场调整也算在预期之中。不过短期指数的调整不会改变前期资金大手笔铺垫形成的强势格局,且有助于强势格局的延续,改革主题的丰富将维持“金九”格局。

 在改革政策的不断推动下,今年改革的推进符合乃至超出市场预期。在这种改革热潮之下,市场的各个改革板块逐步脱离了前期纯概念炒作阶段,而进入了实质改革动作推动的阶段,由此,国企改革、军工改革、区域改革、经济改革等均在各种市场猜测与预期之下轮番演绎行情。9月,在四中全会预热带动下,改革预期达到年内高峰,激发起充沛的市场热情。分析人士指出,在沪港通、四中全会等改革预期真正兑现之前,市场的炒作料难降温,因而短期调整无碍行情整体趋势。

 更重要的是,资金面也使得股指乐观态势暂难改变。中金公司数据显示,散户热情升高,投资者信心指数创近5年新高。中金基金仓位模型测算的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周明显回升,从8月29日的81%跃升至84%;日均新增账户数连续5周上升,近两周维持在3万户以上水平,账户活跃度2.16%,为近50周的最高值;银证转账单周增加额4237亿元,为有数据以来的最高值;8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上升至69.6,为近5年来最高值。不过值得警惕的是,在经历了连续12周的资金流入后,中国股市上(统计数据截至上周三)出现资金小幅流出,香港股市资金仍继续流入。中金公司认为这只是短期自然的波动,而并非趋势性的逆转,因此不必过于担心。

 分析人士指出,在强势格局中,投资者对市场中指数的波动不必过于忧虑,只要指数不跌破关键支撑位,那么政策及预期推升下的改革题材就能够保持活跃、赚钱效应也就较为明显。配置方面,金九月的市场机遇可以从两条主线中把握,一是国企改革、军工改革、油气改革、区域振兴等政策推动下的改革主题,另一类就是资产置换或注入、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东变更等并购转型主题机遇,这类机遇一般在中小公司身上出现的概率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