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电商中秋战果丰硕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月饼交易额同比增长141%,大闸蟹同比增长103%,酒类同比增长108%。”1号店9月8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提供了中秋小长假前一周的交易情况。考虑到物流因素,中秋消费主要集中在中秋假期前一周。从目前各电商提供的数据来看,大闸蟹、月饼、白酒等假日消费品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电商已经成为大众消费的重要场所。

 促销提前启动

 如同以往一样,电商将8月份定位为中秋月,并展开新一轮促销。

 京东8月初率先启动了“手机QQ购物盛典”,配合“全民种红包”等活动,以手机QQ为入口,将线上购物融入移动生活。以食品销售为主的1号店,发起“24小时单一网上平台销售螃蟹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8月15-22日,天猫食品、滋补、保健、居家全场5折起。

 由于电商受物流因素的影响,中秋消费多提前一周。淘宝指数统计显示,关键词“月饼”在自8月15日明显上升,到9月1日达到顶点,随后热度迅速下降。到9月6日,中秋假期正式开始时,该关键字热度回落至8月15日水平。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酒仙网拿到的运营数据显示,8月5日起,酒仙网开始为期40天的五周年店庆活动,促销活动使得销量持续上涨。特别是在中秋假期前一周,即9月1日至9月5日,销量较8月上旬(店庆开始之前)上涨幅度超过400%,节日对消费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此外,9月1日上午10时,1号店启动大闸蟹促销活动,既定的30万只大闸蟹目标在活动开始后仅3小时48分就完成,24小时共计售出552337只。

 消费回归理性

 目前电商网站的中秋相关促销活动基本已进入尾声。分析人士指出,与电商促销的火热场面相比,消费者对促销活动不再盲目冲动,购物消费也更为理性。

 京东数据显示,从京东平台的销售情况看,中档月饼销量较好,其中,100元以下占5成,150-199元,占三成。消费者更看重品牌、健康、创意等元素,中低端月饼、性价比高的月饼占8成以上市场份额。

 酒仙网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针对互联网市场的新产品销售更喜人,比如小陶酒、三人炫、汾酒封坛酒,销量都非常突出,主要还是性价比较高,外形也跟传统产品有明显区别。

 事实上,电商促销战已成常态,价格已不再是单一敏感因素。尽管在价格方面,电商与线下实体店的差距逐渐缩小,但部分消费者网购的习惯逐渐形成,且网购习惯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网购逐渐成为大众消费的重压渠道。对于各家电商来说,通过专业定制锁定其目标人群,也成为其重要手段。

 淘宝指数显示,在搜索“月饼”关键词的省份中,广东、浙江、江苏等东南沿海的人群最多,网购在这些地区相对更为活跃。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地区经济水平发达,物流、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对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