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维斯27年市值增长20倍
戴小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西维斯(CVS Caremark)是美国最大的PBM业务提供商,巴菲特曾经连续两个季度增持这家公司超过710万股股票,总价值超过2.89亿美元,也是唯一一家入选巴菲特股票组合的PBM类股票。

 西维斯成立于1963年,初期只是做护理店,4年后开始涉足药店,后来管理层看到了医药福利管理(PBM)业务的发展潜力,于是就大力发展PBM业务,并购了Caremark等PBM相关公司。

 稳健的PBM业务

 PBM业务是西维斯公司重要的业务板块。美国的PBM业务与国内相距较大,从本质上来说,PBM在美国是个中介业务,它是一个分发药品,垫付药款,从而向企业或保险公司收管理费的业务,主要的客户包括美国的大公司、保险公司、政府单位等保健福利计划的支付者。

 现在美国PBM业务的盈利主要通过收取客户管理费,收取制药厂的回扣(以把他们的药列入优惠药清单中为条件),向顾客销售处方药的利润获取的。2013年西维斯的PBM业务收入约为600亿美元,超过了主要竞争对手ESI和Medco。

 在美国,PBM业务对整条产业链的影响力非常大,在保险领域有非常重的话语权,所以市场空间十分巨大。规模效应是PBM业务很重要的进入壁垒,现在美国的PBM市场基本被西维斯、ESI、Medco三大巨头垄断。PBM的规模取决于覆盖人数,这个数目又取决于客户的数量,所以失去一个客户,或者获得一个客户,对收入的影响非常大,所以要特别关注其客户增减情况。

 西维斯整体的基本运营总收入是向上走的,主要是因为其药店数量和PBM客户在不断增加,营业费用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展现了公司运营的稳健性。

 巴菲特投资的原因

 巴菲特的投资逻辑中有一点很确定,就是他喜欢稳定、高毛利、垄断性的行业,比如消费垄断型行业。

 PBM行业是非常稳定而可持续发展的,规模效应和美国的反垄断法决定了这个行业一定会出现垄断竞争的情况。而且,美国公民有多少,这个市场就有多大;经济越发展,科学越发达,卖的药越多,PBM业务的发展潜力就越大。另外,PBM市场在美国已经发展多年,也出现了几个巨头。因此,西维斯所在的市场符合巴菲特投资逻辑中规模庞大成熟市场的界定。

 西维斯的股价在过去27年来翻了近20倍,大幅超过同期标普500,现在市值约为600亿美元。另一家医药零售巨头Walgreens的市值约为300亿美元。西维斯主要是在合并了Caremark之后市值才扩大了近一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