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000亿元 A股成交创近四年“天量”
“天量天价”魔咒考验涨势成色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尽管经济复苏脚步犹疑,政策刺激也持续不温不火,但本周A股市场却持续高歌猛进,周三更是放出近四年的成交天量,沪综指一举向上突破运行了近一年的震荡箱体。不过,在高举高打之后,“天量”会否对应“天价”的疑问也开始浮出水面。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中期运行趋势转向积极相对确定,不过企业利润增长不力以及资金利率中枢仍待下行等因素依旧存在,强势格局的延续需要面对“天量天价”魔咒的检验。

 沪综指天量突破2270点

 2013年9月12日,沪综指在创出2270.27点后开始持续震荡调整,此后的一年时间里,指数以2270点为上沿构筑了一个大型震荡箱体,市场情绪也持续陷入低迷状态中。令投资者感到振奋的是,经过本周的持续上行,大盘终于攻克了2270点高地。

 沪综指昨日以2268.40点小幅高开,此后持续震荡上行,盘中最高上探至2290.55点,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尾市以2288.63点报收,上涨22.58点,涨幅为1.00%。至此,持续压制沪综指一年的2270点震荡箱体终于实现了向上突破。在昨日大盘高歌猛进的过程中,市场成交量也显著放大。周三两市成交达4000亿元,不仅较前一交易日量能继续放大,而且创出了自2010年11月13日以来近四年的成交“天量”。

 从上涨原因看,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并未出现重大利好刺激,场内资金情绪高度乐观应是导致大盘实现向上突破的主要原因。一方面,经过前期震荡调整,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悲观情绪得到了有效释放;与此同时,打新资金本周解冻也令投资者参与行情时明显乐观。在这两个因素作用下,市场本周以来重新出现了逼空走势。另一方面,本周三港股市场大幅上扬,恒生指数收盘上涨2.30%,创出中期新高。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本来联系就十分紧密,目前又添加了沪港通预期,这使得港股走强对A股投资者情绪带来了显著的提振作用。

 强势延续性面临考验

 当市场持续低迷的时候,投资者天天盼着放量,但如今放出了近四年的天量,“天量天价”的魔咒又开始困扰市场。对于近期市场的强力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应该一分为二的辨证看待。一方面,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市场中期运行趋势确实已经发生了明显的积极变化,在趋势上已经不必悲观;但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和流动性的现状,决定了当前市场仍然不具备进入全面牛市的条件,更可能处于牛熊转换阶段,因此对“天量天价”背后的亢奋需要保持适度谨慎。

 从A股历史经验看,对任何一次规模巨大的改革浪潮,投资者都有理由保持高度关注,因为改革往往会牵引出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目前看,国企改革、利率市场化等等改革措施层出不穷,改革红利还远远未到大规模释放的阶段,而这一巨大的利好预期有望确保市场中期运行稳定向上的趋势,A股已经大概率告别了持续数年的熊市,任何一次显著的市场调整都是建仓的较好时机。

 但是就短期而言,全面牛市的条件尚未具备,市场仍然处于牛熊过渡期。一方面,中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态势并未逆转,叠加宏观经济复苏停顿的背景,业绩短期尚难给市场上涨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尽管资金利率今年以来已经出现明显下行,但并未达到凸显股市相对收益优势的水平,这意味着场外资金大规模入市时点也仍然需要等待。

 在业绩层面和流动性层面并未明显转向积极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股市大概率仍将保持震荡运行的格局,投资者情绪则成为左右短期走势的关键。换言之,当情绪过度悲观时,市场阶段见底的概率将明显增大;而当情绪过度亢奋时,则要提防行情反身向下。本周以来,滞涨股莫名上涨、绩差股大幅启动以及量能过度放大就都是值得谨慎的信号。有鉴于此,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在沪指2300点位置逐渐降低短线仓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