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信用风险加速分化
安信证券 袁志辉

 □安信证券 袁志辉

 

 随着二季度宏观经济短期触底反弹,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预期升温。从中期业绩来看,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略有回升,但行业间差异仍较大,反映出企业信用资质分化加剧。

 近年来宏观层面一直在去杠杆,但杠杆率的下降极为缓慢,部分行业甚至逆向加杠杆。从中报数据来看,资产负债率在55%以上的行业占比接近50%,其中房地产、公用事业、钢铁、化工、通信等行业杠杆率较高。资本结构影响企业长期长债能力,偏高的资产负债率加剧其信用风险。

 对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影响较大的是资金流动性及利息保障能力。截至二季度末,从流动比率来看,通信、公用事业、钢铁、化工、采掘等行业偏差,且均在1以下,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从利息保障倍数来看,钢铁、采掘、农林牧渔、交通运输以及公用事业利息保障能力较差,钢铁、采掘行业利息保障倍数仅为5倍左右。

 当存量资产偿债能力不足时,企业的经营获现能力将很大程度决定企业能否应对债务风险。考察企业ROE,二季度末,采掘、钢铁、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化工行业的回报率偏低,均在0.5%以下,其中采掘和钢铁行业ROE在-0.7%左右。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二季度末,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26%,简单年化的ROE超过7%的行业不到三分之一。因此,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偏差,而采掘、钢铁等行业受制于产能过剩,短期盈利能力回升的难度很大,但融资成本奇高,造成行业信用风险较大。

 信用风险对于高低等级信用债的等级间利差具有较好的解释能力,测算行业信用利差,然后与偿债能力、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拟合,构造的关系等式具有轻微显著性。据此可以发现,房地产、钢铁、公用事业、采掘、交通运输等行业信用风险明显大于其他行业,但由于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国有性质明显,外部支持将降低其风险程度。

 综合以上分析,房地产行业由于债务负担较重,且盈利能力恶化,信用风险较大;钢铁、采掘、化工等中上游传统产能过剩行业去杠杆化进程缓慢,而下游需求改善有限,导致财务状况不佳,走出行业周期性谷底之前,信用风险难以有效降低;由于享有隐形外部担保,国有企业的整体信用资质好于民企,但是仍需警惕个别财务状况差到持续亏损、财政实力羸弱的地方国企。另外,考虑到融资渠道的相对通畅及融资成本的相对低廉,从债券发行人角度来看,相同行业的非上市公司要比上市公司信用风险略大。

 整体而言,上市公司中报显示,下游的食品饮料、商业贸易、汽车等行业较快受益于需求改善,盈利水平、偿债能力回升,而中上游传统资金密集型行业信用风险突出,行业信用风险加速分化。由于下游需求较弱且向中上游的传递需要时间,如果信贷不能大幅放松进而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高信用风险行业的危局将持续。(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