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依托
跨境铁路公路建设将提速
李香才 周浙玲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周浙玲

 

 中国-亚欧博览会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运输峰会9月2日举行,交通运输部、中国海关相关人士介绍了未来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的举措。此外,相关省区市也公布了近期的工作重点,交通建设成为各地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

 推进跨境铁路公路建设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指出,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依托。未来将重点加快跨境铁路、公路的规划建设,加快机场建设,丰富和完善直航航线,拓展现代航空服务网络。他表示,物流领域的国际合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效率保障。依托重要交通枢纽和产业集聚区,未来要加快物流园区规划建设、开展欧亚大陆桥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优化通关环境,推动跨国物流信息互联共享。继续扩大交通运输领域的开放合作,拓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安全与管理、城市交通、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的国际合作。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胜强表示,中国海关将继续支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关键节点和中心城市打造对外开放平台。目前,从江苏连云港到新疆,中国在丝绸之路沿线已布局25个陆空开放口岸、1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随后中国海关还将优先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吉、中巴、中蒙、中尼等边境和内陆地区继续搭建开放平台,支持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建设,推动新疆等沿边地区与沿线国家合作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进一步创新海关监管模式。

 黄胜强表示,从今年9月18日起,中国海关将在丝绸之路沿线复制推广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创新的14项监管制度,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打破地区贸易壁垒,中国海关正研究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此外,中国海关还将推动扩大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全领域合作,拓展海关和口岸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构筑与丝绸之路沿线全方位合作网络。

 交通成多地建设重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表示,新疆将以交通大通道和枢纽建设为重点,推进互联互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及兄弟省区市密切合作,构建畅通新疆与内地,联通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及欧洲、非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波表示,内蒙古将尽快建成临河—哈密高速公路,打通环渤海湾地区通往新疆的便捷高速公路通道;加快丝绸之路辐射区域的路网建设,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完善沿线主要节点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近期重点加快推进呼和浩特白塔公路物流中心、金河物流中心和包头钢铁物流中心、巴彦淖尔临河货运东站等重大项目建设。此外,内蒙古还将完善与俄蒙互联互通公路通道建设,加快实施向北开发开放战略。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何权表示,江苏将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着力打造区域重要开放门户。拓展向西开放空间,重点推进新亚欧大陆桥运输大通道建设,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恢复过境运输路径、开通国际铁路班列等方面给予支持。以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建设为抓手,与中亚国家在铁路运输、物流仓储等方面加强共建共用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