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两地价差较大有望获益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沪港通渐行渐近,两地股市近期联袂上扬。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监陈伯轩认为,沪港通有望在10月启动,刺激资金涌入股市,是近期股市上涨的一大原因。农业银行董办主任许多认为,沪港通的启动对于像农行这样在A、H两地存在价差比较大的股票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刺激资金涌入

 沪港通渐行渐近,摩根士丹利称,同一只股票在香港和上海两个价格的时代即将成为历史。

 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监陈伯轩认为,“沪港通”的推出将抹平沪港两地股票的差价,创造“一个中国”的股票市场。

 首先,“沪港通”引入新投资者、新投资理念,有望逐步改变A股市场现有游戏规则。“沪港通”启动后,海外投资者投资规模理论上最大可达到9000亿元, 相当于目前所有基金投资A股市值的77%。

 其次,“沪港通”有利于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沪港通在不改变制度规则与市场交易习惯的情况下,建立了一个双向的、封闭运行的、可扩容的、风险可控的市场开放结构,为境内资本市场的逐步改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与空间。

 “沪港通”也有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沪港通即可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

 或有利于银行

 农行董办主任许多9月2日表示,沪港通的启动对于像农行这样在A、H两地存在价差比较大的股票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因为A股整个银行业的市净率、估值相对比较低,大概0.8倍左右;但在H股,估值在1倍以上,价差比较大,所以沪港通有利于打通两地投资者在市场选择上的壁垒,把境外价值投资的理念传递到境内市场上。对于农业银行而言,有利于估值修复。这对农行股价是利好的消息。

 另外,沪港通业务的开通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很多商机,例如银证合作、跨境人民币结算等,这些中间业务都可以有新的收入增长点。

 “两地市场的融通,对农行的公司治理,尤其是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积极关注政策,努力做好相关配合工作,把股价、农行的公司治理水平推向新的台阶。”许多说。

 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监陈伯轩也认为,A股中在AH两地上市且深度折价的股票、有两地市场业务的券商股、高股息率资产等板块都将受益于“沪港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