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股权激励有望提速

 在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案例中,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状况尤为引人关注,特别是在今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国企股权激励成为此次论坛的焦点之一。

 从荣正咨询统计的自2006年至2014年4月30日A股公告股权激励计划的563家上市公司来看,国有上市公司有83家,仅占14.74%,从结构来看,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步伐与其在A股上市公司中所占的席位不完全相称。

 出席论坛的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由于接受多个监管部门的审核,激励措施往往会受到各种政策的限制,股权激烈的推进程序也更复杂。

 同时,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对提升业绩的效果往往不甚理想。“考察2005年以来的国企股权激励案例,虽然市场给予较正面反馈,但参考行业的标准,股权激励国企业绩并未好转源于两方面因素:其一,在股权激励设立的目标上,往往采取绝对指标,忽略可比参照的变化情况。其二,激励力度限制较大。”海通证券指出。

 不过,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逐步加深,对股权激励制度深化应用的推进,“国资系”上市公司参与股权激励的积极性正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实施过程中的障碍将逐步弱化。

 海通证券指出,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降薪”和“薪酬与选任方式相匹配”等改革内容将倒逼国企改革:一是推动企业更有效地采取职业经理人制度。二是倒逼企业进行大力度的股权激励。

 在此次论坛上,股权激励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成为嘉宾们议论的焦点之一。“在实施股权激励时,我们发现一些小问题,很多税费在股票解禁和期权行权时要缴纳,因为高管有不能买卖股票的规定,同时高管人员每年只有25%的股份可以流通。这导致高管薪资大部分变成股票,改善生活的工资很少,我们希望在税费方面能有所创新。”探路者证券事务代表陶旭在论坛中指出。

 安青松表示,税收政策对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制度存在制约,股权激励应明确税收优惠政策导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