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市活跃市场 新三板新玩法露端倪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随着做市制度活跃市场,新三板作为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机构(PE/VC)的退出渠道,回报将相当可观。为了捆绑参与各方的利益,参与投资新三板公司的PE/VC会要求公司签订对赌协议,对赌安排包括业绩承诺等。在退出渠道安排上,一些新三板公司不仅对创业板、新三板上市做出了安排,还与相关产业资本达成初步并购意向,以此作为PE/VC最后的退路。

 做市推高PE/VC回报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孙东升表示,新三板前一段时间交易不活跃,一些挂牌企业的积极性也不高。不过,新三板做市商制度于8月25日启动后,流动性不佳的局面有所改善。

 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说:“我们有一个项目,投入时的价格是每股4元多。做市商制度启动后,最近卖出的第一笔交易价格是每股62.5元,相当于两年左右时间账面盈利15至16倍。虽然这笔交易的量并不大,但有非常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熊钢透露,去年年中到今年年中,澳银资本一共实现7个项目的退出或基本退出,其中3个项目是通过新三板挂牌交易退出,目前从账面市值来看回报率应有4至5倍。

 分析人士认为,做市商制度有助于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推动完善市场估值体系和价格发现功能。“估值体系正在逐渐建立,投资者已开始谨慎参与新三板交易。”熊钢表示,目前新三板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在15倍左右,而深交所创业板接近60倍,资质较好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溢价空间仍较大。

 对赌协议捆绑各方利益

 软银中国资本主管合伙人宋安澜认为,就投资新三板公司而言,通过定向增发应是一个途径。

 与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相比,新三板定向增发有一些新“玩法”。在一些A股上市公司的定增中,参与的机构往往会要求大股东也拿出真金白银参与,但这对于新三板公司的大股东来说有些为难。某新三板定增中介人士表示,大部分新三板公司老板并没有多少钱。

 为了捆绑参与各方利益,参与定增的机构会要求公司签订相关对赌协议。以华南一家新三板公司为例,对赌安排包括业绩承诺,对三年内公司的净利润、主营业务的增幅作出了详细要求。如果公司无法实现业绩承诺,参与定增的机构将获得一定数量的公司股权作为补偿。

 在退出渠道上,一些公司不仅对在创业板、新三板上市均做了安排,部分公司更是与相关产业资本达成初步收购意向,作为PE/VC最后的退路。

 多家上市公司将子公司分拆并在新三板挂牌。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此举实际是给参与新三板的PE/VC机构提供了“安全垫”,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可以促成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以实现退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