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发展

 在线旅游交易规模和渗透率均不断增加。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2204.6亿元,同比增长29%,近三年复合增速高达32.5%;预计2017年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将达到4650.1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0.5%。

 2013年我国在线旅游渗透率仅为7.5%,远远落后于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连巴西、印度等新兴国家在线渗透率已经达到20%,低渗透率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空间。根据相关规划测算,到2015年在线市场的渗透率将提升至10.5%,正式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国内互联网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覆盖,为在线旅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工信部在《通信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将超过1.5万亿元,城市住宅光纤入户率达60%以上;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已经由2008年的8342.5万户升至2013年的18891万户,复合增速达到17.8%。来自CNNIC的数据显示,2013年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和旅行行程的网民规模达到1.81亿,占网民比例为29.3%。

 在线旅游市场的核心是信息匹配效率的提升。在需求端,代理和时间成本的下降有助于拓展产品的受众覆盖面,打开下游市场空间;在供给端,大数据的利用将帮助企业实现广告的精准投放和针对个性化需求的私人定制。供需两端信息不对称的瓶颈被打破后,企业的核心优势将从资源垄断转变为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更好的产品和更低的价格将进一步催生下游需求,行业由此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随着携程、途牛、驴妈妈等短途在线度假产品的推广,2013年在线预订市场中,周边游的销售占比约31.9%,同比增加5.24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这一爆发式的增长还只是成本下降带来的结果,未来景区和用户的直接互动会将这种增长推向一个更高的层面。相关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取决于对潜在消费需求的挖掘深度,而不再是简单接待量的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