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杠杆“撬”出强势牛股
融资客布局有道:市值小+有题材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8月份,沪深两市大盘维持高位震荡,不过两融热情却明显升温,部分股票的融资余额快速攀升,其中有100只股票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重超过10%,此类品种是融资客布局的重要方向,其8月份平均收益率达到9.04%,显著高于全部两融标的。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股指维持震荡,未能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不过两融余额在8月快速攀升,融资资金在市场中的地位愈发重要,融资杠杆撬出了市场中不少强势牛股,建议投资者两方向寻找融资牛股。

 融资成牛股推手

 8月以来沪深两市大盘维持高位震荡,期间沪综指累计上涨0.71%,深成指累计下跌1.45%,经过7月底的快速上涨,市场客观上有震荡整理的需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两融市场的热情却明显升温,8月4日以来,融资融券余额连续攀升,冲上5000亿元大关,期间单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一度超过60亿元。截至8月29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达到5237.0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到5200.94亿元,融券余额达到36.11亿元,融资仍然占据绝对优势。

 在所有两融标的股中,有100只股票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超过10%,其中丰林集团、燃控科技和华平股份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居前,达到21.56%、21.24%和18.52%。广宇发展、科大讯飞和二六三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较较低,分别达到10.19%、10.15%和10.13%。

 从市场表现来看,这100只股票8月的平均收益率达到9.04%,而同期所有两融标的的平均收益率仅为3.24%,融资占比高的标的显著跑赢了其他两融标的。具体到个股层面,有80只股票实现上涨,31只股票的涨幅超过10%,9只股票的涨幅超过30%,北斗星通、深天马A和中国宝安期间累计涨幅超过50%,分别为73.91%、62.18%和54.13%。在下跌的19只股票中,除廊坊发展和平潭发展的跌幅超过10%外,其余个股的跌幅普遍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震荡市中,个股行情却颇为活跃,在多只牛股背后均看到了融资客的身影。8月初,深天马A的融资余额仅为8.20亿元,此后连续攀升,期间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1.40亿元,截至8月29日其融资余额已高达16.43亿元,增幅达到8.20亿元,占流通市值比重达到10.52%,期间累计上涨62.18%,成为8月市场的强势牛股。而北斗星通、人民网、中国宝安等一批牛股中均出现融资客的身影,其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同样位居前列,融资成为8月牛股的重要推手。

 两方向寻找融资牛股

 虽然股指维持震荡,未能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不过两融余额在8月快速攀升,融资资金在市场中的地位愈发重要,融资杠杆撬出了市场中不少强势牛股。总体看,融资占比居前的这100只股票具有两大特征:

 首先,市值普遍较小。这100只股票流通市值的平均值仅为100.30亿元,其中有13只股票的流通市值超过200亿元,广汇能源、华数传媒和华谊兄弟的流通市值较高,分别为458.96亿元、367.97亿元和284.66亿元。有21只股票的流通市值在100亿元-200亿元之间,有66只股票的流通市值低于100亿元,其中美尔雅、大元股份和三峡新材的流通市值较低,分别为23.83亿元、23.04亿元和21.01亿元。市场人士指出,8月份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不过由于其盘子较大,融资对其的推动力有限。在此背景下,融资客更倾向于在小市值品种上发力,考虑到资金是助推股价的直接动力,两融资金不断加仓成为股价的催化剂,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重高的股票自然是牛股集中营。

 其次,虽然这100只股票的行业特征并不明显,但却有着一根共同的主线——改革政策。这100只股票中,人民网、浙报传媒、电广传媒等传媒股受益于中央强调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政策导向,广汇能源、卫星石化等个股则受益于能源改革的。由此来看,在布局方向上,融资客并不是简单的以行业来划分,而是沿着政策这跟主线去寻找标的。后市的政策方向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