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A股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数据疲弱 指数震荡上行

 9月市场喜迎开门红,不过乐观的走势和预期难以掩饰经济数据的疲弱。预计短期内,平淡的经济数据难以对市场走势形成助力,其对行情的影响也将由此趋弱,指数平稳或震荡上行成为不少机构的主流观点。

 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从12个分项数据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指数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外,其他各项指数均呈回落态势。其中,生产、新订单、采购量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较大,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进口、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以及供应商配送时间等指数环比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光大证券认为,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依然高度依赖于稳增长政策的发力。考虑到二季度基建投资加码并未能对冲地产持续下行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冲击,再加上今年三季度基建投资还将面临高基数的压制,为了实现年初既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未来政策会在地产和货币两个方面再度发力。

 实际上,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在8月已经出现,此前支撑市场上涨的经济持续回暖逻辑也在短期内弱化,A股市场多次出现盘中“跳水”并顺势调整。短期来看,经济数据可能继续保持平淡,股指整体的上行空间也将受到制约。

 广发证券认为,三季度宏观数据大概率会低于二季度。当前景气度恶化的行业基本都与地产投资相关,而电力、铁路等与基建相关的行业近期景气度明显改善,相互抵消造成了宏观数据再度趋于平淡。由于地产销售回升到地产投资恢复至少有一个季度的时滞,因而地产投资最快在明年上半年才能看到回升。今年宏观数据可能在政策支撑下维持在较弱水平。企业盈利情况亦是如此,代表转型方向的成长股更具备估值提升的条件。

 由此看来,经济数据如果未能持续好转,其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将逐步削弱。不过,由于PMI依然处于扩张区间,尽管增速放缓,但回暖趋势整体未改。业内人士认为,如8月上半月那样的震荡释放压力、逐步向上突破的“慢牛”行情或将演绎。这种趋于乐观的平稳走势,有助于维系市场信心和人气,并为题材股的表演提供沃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