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门红”未必持续 换挡期“抓小放大”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在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强力对冲政策出台概率又有限的情况下,反弹逻辑暂时陷入混乱,预计短期市场将保持震荡整理格局,9月的“开门红”行情未必能够延续。不过,在沪港通、国企改革等政策预期支撑下,当前资金风险偏好仍处于相对高位,这意味着在大盘平静的表象下,个股行情暗流涌动。中小盘成长股、题材股有望替代大盘周期股,重新成为阶段市场超额收益的源泉。

 “开门红”背后仍存压力

 本周一是9月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呈现出放量普涨的积极格局,前期调整失地基本被收复。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上涨0.83%,收报2235.51点,重新逼近本轮反弹高点;深成指收报7941.16点,上涨1.27%,收复10日均线。中小板和创业板则表现的更为强势。其中,创业板指数昨日收报1452.84点,涨幅高达1.99%;中小板综指更是在主要指数中率先创出本轮反弹新高7240.73点,上涨1.68%。在指数明显上涨的同时,量能水平也迅速恢复,沪市周一成交1172.16亿元,量能温和放大,重回千亿元关口上方。

 个股普涨是9月“开门红”行情的主要特征。截至昨日收盘,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国防军工、计算机和电子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3.27%、2.42%和2.04%。在具体个股方面,昨日没有一只A股跌幅超过3%,却有多达32只个股收报涨停。

 但是,对于9月“开门红”行情,不少分析人士都持谨慎心态,认为此前的震荡格局很难以此为契机发生改变。主要原因有二:其一,经济复苏预期大幅弱化。8月中采PMI报51.10%,在连续5个月保持回升态势后,首度出现回落。其中,8月新订单指数报52.50%,回落幅度较大,显示需求端明显疲弱。8月PMI与此前的7月宏观数据相互印证,增加了经济复苏脚步停滞的猜测,这使得本轮反弹行情的一个重要支撑力量明显弱化,不利于行情延续。其二,在经济数据不佳的时候,部分投资者希望强力对冲政策能够倒逼出台,但从近期政策动向看,支农定向降息等措施的力度明显低于市场乐观预期。政策刺激力度有限,而经济数据又偏低迷,令市场暂时难以找到反弹着力点,也令“开门红”行情延续的概率明显降低。

 中小盘股迎活跃契机

 不过,反弹动力的暂时缺失,并不意味着强势格局已经结束。实际上,投资者当前对后期经济运行的方向仍只是停留在猜测阶段,“证伪”窗口并未打开。从机构主流观点看,房地产行业在“金九银十”的销售情况,才是判断后期经济走向的最重要指标。在经济仍然难以“证伪”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大概率保持高位。

 实际上,近期资金风险偏好保持高位的特征仍然十分明显。就市场角度而言,尽管投资者对经济复苏进程出现了分歧,但大盘周期股并未出现明显调整,每个交易日实现涨停的个股数量也始终居高不下,海外资金逢跌流入A股的迹象也继续明显,充分说明资金参与行情的意愿仍然强烈。而从宏观环境看,沪港通引而待发,国企改革持续深入,也都在中长期预期层面支撑着短期市场的乐观情绪。因此,即便指数层面的反弹已经结束,个股层面的赚钱效应预计仍会络绎不绝的涌现出来。

 当然,考虑到市场运行逻辑已经较7-8月发生了明显改变,投资者在参与9月行情时势必需要对持仓结构进行必要调整。从风格角度看,中小板综指昨日率先创出本轮反弹新高,提示出中小盘股票在9月行情中的潜在机会。一方面,在经济复苏预期弱化后,周期性大盘股的反弹动能明显不足,资金从此类股票中流出难以避免。而从股本规模的角度看,从大盘股内流出的资金,即使仅有少部分进入中小盘股,也会给相关个股带来非常明显的赚钱效应。另一方面,2014年中报披露已经完毕,小盘股业绩压力释放逐渐告一段落,资金后市关注点有望重新向题材、成长方向转移,这也将给部分中小盘股走强提供契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