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1669 股票简称:中国电建 公告编号:临2014-085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关于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承诺的说明》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近日,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关于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承诺的说明》,原文如下: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北京证监局对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集团)关于电网辅业企业资产注入承诺事项进行公开说明的要求,现公开说明如下。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2011年10月A股上市时,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建集团为支持公司更好地发展并妥善解决同业竞争,曾在招股书中提出:“在中国电建集团成立之后,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协调业务发展,具备条件后实现整体上市。在具体实施中,拟以发行人作为资本运作平台,水电及风电等新能源的勘察、设计、监理、咨询业务先行注入上市公司,再将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目前,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水电及风电等新能源的勘察、设计、监理、咨询业务的注入工作已经启动,公司股票停牌,该项注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工作尚未启动。

 一、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工作尚未明确时间安排的主要原因

 中国电建集团设立后,即组织开展了对电网辅业企业的全面及专项调查,研究论证电网辅业企业重组整合工作方案。但根据全面及专项尽职调查的结果,电网辅业企业由于存在以下主要原因,故暂无法明确该类企业相关业务注入的具体时间安排。

 (一)历史遗留问题清理规范尚需时日

 电网辅业企业系由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省(市、区)电网公司管理的电力勘测设计、施工、制造企业,大多组建于建国初期,伴随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历经多次产权和管理关系调整,普遍存在如职工持股、股权关系复杂、资产权属及边界不清等问题。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截至2013年9月30日,电网辅业企业各级次单位共204家,其中非公司制企业83家(全民所有制企业61家,其他性质企业22家);房产权属存在瑕疵的约2000栋左右,土地权属存在瑕疵的约380宗左右。由于上述原因,电网辅业企业公司制改建的规范性、基础性工作完成时间将需要一个较长时间。

 (二)会计核算基础薄弱,盈利水平难以预测

 电网辅业企业原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三、四级单位,管理层级低且为辅业,其经营状况参差不齐,并且由于会计政策不统一,致使会计信息和经营业绩的真实情况难以确定,造成对未来的盈利水平难以合理预测。电网辅业企业在划转至中国电建集团后,已统一执行了中国电建集团会计政策,但对其会计政策执行的规范性还需较长时间通过资产盘点和财务数据来验证。在资产确权及盘点工作完成前,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难以合理判断。

 (三)外部政策及深化改革存在不确定性

 电网辅业企业清理规范股权关系、清晰界定资产权属以及完成公司制改建等规范性工作需耗费较长时间且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资产并购相关审核政策及标准随着证券市场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资产注入的可行性及具体路径尚待进一步研究论证。

 二、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工作进展情况

 目前,根据前期对电网辅业企业的尽职调查结果,中国电建集团已经制订了公司制改建、清理规范职工持股、内部资源重组整合、厂办大集体改革等专项指导意见,聘请了各专业中介机构并组建了专门工作机构,积极稳妥地推进电网辅业企业开展资产确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各项规范性工作,积极为业务注入工作创造条件。

 三、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解决方案

 经中国电建集团与公司协商,将电网辅业企业分为两类,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具体如下:

 (一)为了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维护公司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对于经营前景较好、资产权属清晰、规范性工作开展情况较好、历史遗留问题规范解决的企业,在本公开说明公告之日起8年内,经公司按照适用的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履行相应的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程序后注入公司。

 (二)除上述企业之外的该类企业,中国电建集团将在本公开说明公告之日起8年内依法采取关停并转等其他方式妥善处置。

 四、电网辅业企业业务注入工作相关风险提示

 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由于历史原因,电网辅业企业的会计核算基础薄弱,真实的盈利能力还有待通过规范工作进一步判断。因此,即使未来中国电建集团能如期启动电网辅业企业的业务注入工作,其注入后对未来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如每股收益)正反方面的影响现阶段仍难以准确判断。因此,特提醒公司投资者关注电网辅业企业业务未来注入对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影响的不确定性风险。

 特此说明。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以上为说明原文,特此公告。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四年八月三十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