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3.1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是公司转型发展关键一年,在企业正式搬迁之前,公司布局了"三线作战、齐头并进"的战略新格局。随着公司本部、平度新河园区、黄岛董家口 "三线作战"工作全面展开,对公司各方面带来全新考验与挑战,上半年,公司本部通过优化升级、节能减耗,实现营业收入90,272.09万元,较去年同期降低6.59%;公司的营业利润完成3,363.1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完成2,093.31万元,为实现全年经营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

 (一)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1、突出以"一切工作服从搬迁发展"为统领,全力支持搬迁项目建设,切实推进公司转型发展。

 一是创新工作格局。随着公司搬迁项目工作展开,原有工作格局难以适应全新工作局面。在兼顾项目建设与稳定生产的前提下,公司对现有的组织机构进行了重组调整,实施了流程再造。在人员不增加的情况下,公司抽调管理人员充实了现场施工组,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同时,从生产系统骨干人员中招聘硫酸钾项目人员20名,并赴台湾进行了为期一个月实地培训。

 二是强化目标控制。搬迁项目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公司对项目进度进行了总体规划,并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上半年,公司在新河园区开展了“大干80天确保氯化钙安装及半年施工计划全面完成”活动,通过每周工作例会制度,进一步强化监管考核工作措施,确保了项目施工进度;同时,公司制定了《公司硫酸钾联产项目试车及试生产有关工作分工及要求》工作方案, 加紧推进项目试车相关准备工作。6月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到新河园区视察了公司项目建设情况,并对公司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报告期,公司"一南一北"两个园区项目建设按照公司总体规划要求稳步推进,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平度新河园区硫酸钾循环经济项目氯化钙及公用工程土建施工进入收尾阶段,主体设备已安装就位,管线施工总体完成50%;硫酸钾生产厂房框架施工结束;小苏打装置土建施工基本结束,设备安装根据搬迁计划调整情况进行了延期。

 缓控释肥项目土建部分基本完成,主体设备已安装完成。

 黄岛董家口苯乙烯项目已通过了节能评估和立项备案,完成了技术交流以及土地回填。

 2、突出以"提质提效创新"为指导,深入开展提质提效创新年活动,进一步促进向管理要效益。

 报告期,公司面临市场形势仍处于持续低迷的状况,加之公司兼顾搬迁发展艰巨任务,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形成多重压力。面对全新工作形势,公司把抓好当前生产经营,切实提升公司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作为实现公司经营发展目标的前提和基础。年初,公司将今年确定为提质提效创新年,提出全年节约降低费用1065万元的工作目标,要以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贯穿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进一步挖潜增效,促进向管理要效益。上半年,通过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强化公司措施,极大地发掘了员工潜能,调动了员工能动性,活动取得了成效显著,1-6月份公司(不含热电分公司、华东制钙公司)提质提效创新年活动节约费用1664万元,为公司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完成全年利润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围绕挖潜增效,强化了生产经营措施。

 一是进一步强化了经营目标责任制。结合今年经营发展局面,公司本着“效益优先、奖优罚劣、上不封顶,严格兑现”原则,创新激励机制,修订完善了公司经营目标责任制和内部承包合同,极大地激发了员工工作潜能,各分(子)公司焕发了新的精神面貌,上半年在挖潜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确保经营目标实现。

 二是加大了市场营销工作调整力度。在销售工作方面,本着实现产品价值最大化原则,进一步强化公司价格委员会的指导作用,通过严格每月定期例会制度,加强了市场分析与信息沟通;积极开拓新市场,调整优化市场布局,使公司产品直销量达到了80%,增强了公司抗风险能力;注重发挥公司产品品质差别化优势,适时平衡调整内外两个市场,加大了氯化钙、大颗粒小苏打等优势产品销售力度,保持了公司产品价格相对高价位;通过组织机构调整,将供销部仓储职能与铁运处合并成立了仓储物流部,规范了公司仓储物流管理,同时降低了经营成本。在采购工作方面,公司对所有设备、备品备件、化工耗材、办公用品等物资采购以及装卸、倒运、运输等费用均实现了公开招标,并形成了较规范采购招标管理程序,为公司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维护公司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强化平稳生产,进一步促进节能降耗。上半年,由于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对生产组织带来新的压力。生产系统服从大局,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真抓实干,确保了生产平稳运行,各项工艺指标和消耗指标保持原有水平,有些指标,如:工艺指标炉气浓度、废液浓度等较前有新的提高,促进了节能降耗,1-6月份消耗因素影响生产成本降低208.68万元,成效显著。公司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予“2013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纯碱)”,是继2011年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2)完善管理流程,强化资金费用控制。

 (3)实施制度培训,促进管理规范。

 (4)突出主体责任,切实强化安全环保管理。

 3、适时启动再融资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维护上市公司全体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公司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及相关投资计划,2014年4月2日,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0万股(含本数)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拟不超过90,000 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运用于青岛碱业全资子公司青岛碱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5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

 通过实施苯乙烯项目,青岛碱业可以充分利用青岛市发展石化产业的优越条件,抓住本次整体搬迁的重大发展机遇,推进青岛碱业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打造以化工新材料为主的董家口产业基地。

 为保证发行成功,公司控股股东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碱业已于2014年4月2日签订《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之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根据股份认购合同,海湾集团同意以不低于27,000万元现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

 下半年,公司面临经营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市场形势仍将处于持续低迷状况,公司生产经营压力依然很大;公司"一南一北"两个园区项目建设将全面推进,硫酸钾联产循环经济项目氯化钙和硫酸钾产品将陆续建成试车投产,工作任务繁重而紧迫。

 为确保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为明年公司生产经营搬迁发展奠定基础,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全面推进搬迁发展工作。

 目前,公司搬迁发展进入一个关键阶段,要全力以赴地推进"一南一北"两个园区项目建设。

 "一南"董家口园区苯乙烯项目要于年底前完成围墙施工,完成工艺技术公开招标并签订技术转让合同,签订设计合同并开始初步设计,完成项目地震评价、地质勘察等前期工作,开始长周期设备订货。

 "一北"新河园区硫酸钾联产循环经济项目氯化钙部分9月底前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完成单体试车,开始联动试车,并竣工投产;硫酸钾部分9月份要完成两台曼海姆炉安装;年底前完成4台装置安装,争取明年一季度完成全部安装并试车投产。

 缓控释肥项目9月底前开始联动试车,并竣工投产。

 2、深化提质提效创新年活动,进一步促进挖潜增效。

 (1)进一步强化平稳生产。

 (2)进一步强化营销措施。

 (3)进一步强化安全环保管理措施。

 (4)进一步强化资金费用控制。'

 3、抓紧推进再融资工作,力争今年12月底前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

 3.2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其它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降低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产品销售数量及单位成本同比降低;

 财务费用变动说明:本期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降低的主要原因,为公司贷款规模减少及采取票据支付方式,增加利息收入,减少利息支出,致财务费用同比降低;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本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上年同期归还银行贷款额大于本期。

 (2)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根据公司2014年预算:2014年可实现纯碱产量72万吨;小苏打产量10万吨;自发电量2.56亿kWh;供汽量253.84万吨;氯化钙产量14万吨;复合肥产量23万吨。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成本费用总额20亿元,实现盈亏平衡。

 报告期公司主要产品产量完成情况为:纯碱产量37万吨;小苏打产量5.1万吨;自发电量1.38亿kWh;供汽量137万吨;氯化钙产量6.74万吨;复合肥产量10.80万吨。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完成同期预算87.45%,公司实现了经营性盈利2093万元,超额完成了半年利润指标。

 3.3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4核心竞争力分析

 1、品牌优势

 近年来,公司积极实施品牌战略,针对不同产品种类和性质分别列出不同等级的品牌培育计划,主导产品自力牌纯碱于1983年荣获"国家质量金质奖",2003年认定为"中国名牌"产品;纯碱、氯化钙、小苏打产品先后被评为"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知名品牌产品",氯化钙和大颗粒尿素荣获"山东省名牌",小苏打荣获"青岛市名牌"。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2、规模优势

 公司生产纯碱历史悠久,在纯碱生产技术不断积累的基础上,延伸产品链,形成较为丰富的产品线。目前公司年生产能力:纯碱80万吨,小苏打15万吨,复合肥40万吨,氯化钙15万吨,自发电5.8亿KWh,蒸汽产品700万吨,与国内同行业企业相比,具有一定规模优势。

 3、技术创新优势

 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公司积累了雄厚的化工技术优势和丰富的化工生产经营管理经验。公司持续建立和完善了技术创新体系,2003年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逐渐形成了以技术中心为核心,以自主研发和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机制,在产品品质、技术创新、循环经济方面形成了独具的优势。截止目前公司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涵盖了产品生产和废弃物循环利用等诸多环节,核心技术“海水白泥乳脱硫塔”、“回收锅炉烟道气中二氧化碳的方法”、“利用石灰粉分解氯化铵制备高浓度氯化钙溶液的方法”均已取得国家发明权利证书。

 4、循环经济技术优势

 随着政府对环境和资源的日益重视,发展低碳经济已是大势所趋。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公司多年来一直注重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综合利用工作。当前,公司以结构调整为重点,构建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完善的资源能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回收利用的技术体系,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形成了一批循环经济产品集群,构建起了企业内部循环体系。

 公司已有利用纯碱蒸馏废液生产的15万吨/年氯化钙、利用纯碱生产过剩二氧化碳和废碱液生产的10万吨/年小苏打项目。公司回收锅炉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用于纯碱生产,实现了碳减排。该技术2011年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纯碱行业清洁生产应用示范推广技术。公司研发的白泥二氧化硫双向治理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并成功应用于公司锅炉脱硫。该技术2010年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纯碱行业清洁生产推广技术。

 5、国际合作优势

 公司已经与包括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法国威立雅水务等在内的世界五百强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并进行了广泛的合作,积累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

 在国际贸易领域,青岛碱业拥有自主进出口经营权,积累了广泛的渠道和良好的商业信誉,为利用国际资源和规划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搭建起了平台。

 6、港口与对外贸易优势

 青岛港是国内大型港口之一,正在建设的董家口港口条件优越,具有发展外经外贸得天独厚的条件。港口作为一种优势资源,在经济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公司募投项目-5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将投资于董家口,可以充分利用港口优势,借助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发展的资源保障能力。

 3.5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 证券投资情况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住商肥料(青岛)有限公司

 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新型复合肥的开发、生产与销售;注册资本840万美元。2014年6月30日资产总额为 18226.28万元;净资产 14731.11万元,净利润980.67万元。

 (2)佛山住商肥料有限公司

 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新型复合肥的开发、生产与销售;注册资本18,000万元。2014年6月30日资产总额为22316.97万元;净资产17153.40万元,净利润98.89万元。

 (3)青岛海湾进出口有限公司

 该公司主营业务为: 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注册资本300万元。2014年6月30日资产总额为 11908.32万元;净资产854.27万元,净利润222.58万元。

 (4)青岛华东制钙有限公司

 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经营食品添加剂、氯化钙、工业卤水;注册资本1717.66万元。2014年6月30日资产总额为 13933.59万元;净资产8711.42万元,净利润80.71万元。

 (5)青岛海湾化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化学工业工程等设计;注册资本600万元。2014年6月30日资产总额为962.78万元;净资产785.13万元,净利润43.32万元。

 (6)青岛天柱化肥有限公司

 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缓控释费、复混肥、钾肥、无机盐生产;缓控释费、复混肥、钾肥、无机盐尿素、碳酸氢铵、磷肥委托加工;注册资本6,650万元。目前已停产,搬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7)青岛碱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于2012年5月注册成立,原名"青岛海蓝石化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销售化工产品,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于2014年1月变更名称为"青岛碱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6月30日资产总额为 9836.49万元;净资产9474.80万元,净利润-210.66万元。

 (8)青岛碱业钾肥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于2014年初设立,目前正在进行硫酸钾、盐酸生产项目筹建。

 4、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6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4年4月24日,公司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由于公司累计亏损较大,公司2013年度利润不进行现金分红,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3.7 其他披露事项

 2014年4月2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0万股(含本数)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拟不超过90,000?万元。募集资金将用于青岛碱业全资子公司青岛碱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5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

 为保证发行成功,公司控股股东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碱业已于2014年4月2日签订《青岛海湾集团有限公司与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之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根据股份认购合同,海湾集团同意以不低于27,000万元现金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8月1日,苯乙烯项目获得青岛市环境保护局青环审【2014】38号环评批复,8月12日,公司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事项。目前,公司相关部门及中介机构正在积极推进后续工作。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4.2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4.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未发生变化。

 董事长:郭汉光

 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600229 证券简称:青岛碱业 公告编号:2014-026

 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因本公司实际控制人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于2014年8月23日发布《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详见公司2014-025号公告),本公司股票自2014年8月25日起停牌。截至目前,该事项仍在筹划中,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本公司股票自2014年9月1日起继续停牌。

 公司承诺: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9月1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公告,视重大事项的进展决定复牌,或明确该重大事项继续停牌。

 特此公告。

 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9日

 报备文件

 (一)公司董事会的停牌申请书

 (二)公司董事会的承诺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