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1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掘金“主升浪”之策
陈宝林

 掘金之旅

 □陈宝林

 

 A股从今年6月20日到8月4日间出现明显上涨行情,30多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11%。在这一波主升浪中,不少投资者获益多多,喜笑颜开。但也有不少人因策略不当,白白踏空行情,只落得望“涨”兴叹,后悔不已。那么,作为投资者特别是小散户们,如何才能不踏空主升浪这一难得的行情,让自己也赚个盘满钵满呢?

 其一,抢抓主升浪行情宜“四早”。一是见事要早,主升浪来之前都会有一个小小的微浪。如A股从6月5日的2012点到6月16日的2070点,就是一个大浪前的小波浪。所以,投资者要特别留心,善于识大势,做到见事早,在行情尚未启动时低买低吸,以期获得更大收益;二是知事要早。股市对国家政策的敏感性较强,往往微风一吹,就会掀起三尺浪。作为投资者要时刻关注国家政策面的动态与走向;三是悟事要早。蓝筹股在股市中的权重比较大,直接影响并制约着大盘的走势。只有蓝筹股启动才是推动大级别主升浪行情的主要动力。所以,要多多关注蓝筹股的走势,一旦确立蓝筹股行情已启动,就得做好捕捉主升浪行情前的各项准备;四是察事要早。主升浪行情到来之前,有许多迹象可察,如CPI处在一个比较明确的下行时段,境内市场基本不受外部市场美股的持续下跌干扰,市场短线看法分歧很大但中线以看多为主等等,如是,则说明主升浪已稍稍来临了。

 其二,研判主升浪行情用“四看”。可运用技术指标来分析研判是否属于主升浪行情:一是看多空指数BBI。判断上穿有效性的标准要看BBI是从远低于EBBI的位置有力上穿的,还是BBI逐渐走高后或与EBBI粘合过程中偶然高于EBBI的,如是后者上穿无效;二看成交量。成交量持续放大,换手率保持在较高位置,一般在5以上。K线组合出现连续的实体大阳线,股价快速脱离盘整区域,向上突破趋势已经出现。移动平均线如呈现出多头排列;三看MACD指标。MACD在0轴上方出现“龙抬头”,同时,MACD指标的红色柱状线不断拉长,这时,可以确认主升浪行情正在迅速启动;四看随机指标KDJ。KDJ向上形成金叉,并进入强势区。

 其三,捕捉主升浪行情需“四选”。捕捉主升浪行情,个股选择很重要。一要精选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好的业绩是股市投资的重要兴奋点,更是推动股价不断上涨的动力源泉。二要精选处于市场热点之中的个股。热点的深化炒作往往是个股得以持续性上涨的原动力,它不仅是市场追捧的关键点,更是市场情绪集中的地方。所以,为抓好主升浪这一行情,我们要注意多选择些已处于市场热点中心的个股,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三要精选有增量资金支持的个股。股价的上涨归根结底离不开市场的供求关系,增量资金介入的踊跃程度,是对股价最有力的支持。为此,投资者必须对其个股的资金规模与实力、资金运作模式、资金运作水平、资金市场敏锐程度等作一综合判断,尽量选好、选对投资标的。四要精选前期股价滞涨的个股。而且股价在相对低位,这样会更安全,而且后市上升空间较大。

 其四,操作主升浪行情宜“四敢”。一是敢于追涨。股市有句俗语,叫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在主升浪行情中,强势的股票会更强势。如我们能比较有把握地断定手中股票后市有继续上涨的动力和上涨空间,则要敢于追涨,因为无限风光在险峰。二是敢于重仓持股。主升浪行情,大都会持续一定的时间,即使中途有多次技术性调整,但后期仍会呈上涨态势。所以,抓主升浪行情,要敢于重仓操作,因为机不可失。重仓仓位可维持在70%-80%之间,或至少以50%的仓位守住投资组合,直到主升段结束,不需要换股或高抛低吸。三是敢于突破思维定势。俗语说,涨势重势。在主升浪行情中,由于大势向上已确立,所以,投资者需要转变思维,不可拘泥于是价值投资还是价值投机而止步不前,否则必将错失波段牛市中强劲的上升行情。四是敢于超越自我。当个股处于主升浪行情中时,常常是快涨慢跌的形式展开,强势调整中往往会以迅速下跌走势将投资者“震”出来,从而使投资者错失主升行情。所以,当主升浪的强势调整中不要被凌厉的下跌走势吓倒,更不要因此落荒而逃,一定要在稳定心态的基础上,研判它的本质发展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