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分析

 2014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务平稳增长,企业运行平稳有序。公司继续向着"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建设集团"的战略目标,积极推动公司各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0.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7%,为公司年度目标的50.53%;实现净利润8.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28%。

 1、建筑施工业务经营情况

 报告期,公司新签建筑施工合同累计816.12亿元,同比增长14.9%。在新签合同中,一般民用建筑项目342项,合计合同额485.01亿元人民币(包括:商业房产项目130项,合计合同额242.58亿元人民币;住宅项目122项,合计合同额147.99亿元人民币);工业建筑项目219项,合计合同金额19.78亿元人民币;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03项,合计合同额82.11亿元人民币;公共建筑项目79项,合计合同额77.14亿元人民币;其他项目合计合同额27.72亿元人民币。上半年,公司在上海以外地区新签建筑施工合同合计金额282.49亿元人民币,占报告期新签合同总额的40.8%。

 报告期,公司该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81.79亿元、毛利29.6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87%、35.32%。

 2、建筑相关工业经营情况

 报告期,公司下属工业企业新签对外销售合同累计32.78亿元,共产销混凝土866万立方米、混凝土预制构件16.9万立方米、混凝土搅拌车588辆。

 报告期,公司该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64亿元、毛利2.38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96%、-3.09%。

 3、房地产开发业务经营情况

 报告期,公司下属房产公司新增可开发土地面积46万平方米;新开工建设住房10.7万平方米;新签房产销售(预售)合同累计29.3亿元,合计面积16.7万平方米(其中新签保障房销售合同累计5.7亿元,合计面积5.8万平方米)。

 报告期,公司该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84亿元、毛利5.60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6.45%、103.06%。

 4、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业务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保有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项目15个,完成项目投资19.52亿元。报告期,公司新签常州市金武路改建工程BT项目、南昌市九龙湖综合整治工程--湖体和岸线整治工程BT项目合同,合同金额7.70亿元。

 报告期,公司该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毛利4.81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4.34%、79.61%。

 5、设计咨询业务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下属设计咨询企业新签设计咨询合同累计28.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设计咨询业务营业收入达到9.88亿元,毛利2.7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8%和27.9%。

 (二)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

 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三) 核心竞争力分析

 上海建工是一家有着60年历史渊源的大型建设集团,参与了大量的国内知名建筑物的建设。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建工创造了一系列新纪录:世界跨度最大的钢拱桥--卢浦大桥、世界第一条高速磁浮列车商业营运线、国内第一座外海大桥--东海大桥、468米的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420.5米的金茂大厦、492米的环球金融大厦、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在建)等,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建筑史上留下了不朽的业绩。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己逐步形成了工程设计、施工、管理服务、建筑相关工业、房产开发、市政基础设施投资经营等产业板块,营业规模持续较高速度增长。自1998年起,连年进入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杂志评选的"全球最大的250家国际工程承包商"的前50名。2013年公司该项排名进一步提高,位列13。目前,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1、品牌美誉度高。上海建工在上海和全国主要城市设计、建造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超高层建筑、综合交通枢纽、文化体育设施、市政设施等,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和社会口碑。

 2、管理较为集约。得益于长期耕耘上海高端建筑市场,公司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集约管理体系,能有效控制项目建设的质量、安全、成本。

 3、产业链资源较为完整。通过多轮资本运作,上海建工已初步形成从设计咨询、投资、房地产开发、建安施工、建筑材料、制造加工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产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较大。

 4、拥有一批行业领军人物和团队。经过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建设,公司培育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设计大师、领军人物在内的大量行业精英。在市政工程设计、超高层建筑施工、大跨度桥梁、超大型钢结构安装、地下空间开发等领域,公司已拥有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专业团队,科技创新能力较强。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

 

 董事长:徐 征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8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