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1,763.3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1.80%;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4,017.87万元,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并有大幅增长。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收入增加。报告期内由于房地产项目销售情况良好,确认营业收入48,236.94万元,下半年仍有部分房地产项目陆续达到交房条件,实现营业收入的确认。

 2、公司重点子公司经营情况分析

 (1)房地产

 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48,236.9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4,730.05万元。其中:

 1)武汉国信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78.85万元,主要为天合广场项目收入。武汉天合广场项目公寓部分已于2013年12月顺利销售完毕。截至2014年6月30日,该项目累计有效认购501套,其中有效认购公寓491套,商铺10套,公寓面积30,365.26㎡,商铺面积10,669.30㎡,实现销售回款35,984.16万元。

 2)北京万顺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658.09万元,目前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A-5项目预售情况良好。截至2014年6月30日,累计有效认购共396套,面积81,936.31㎡,实现销售回款153,932.68万元。

 (2)仓储物流

 报告期内,公司仓储物流业务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2,476.1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35.51万元,表现相对平稳,有小幅增长。其中:

 1)深圳市高科实业有限公司:高科大厦可出租仓库面积为43087平方米,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19.31万元,出租率98%。

 2)深圳仁锐实业有限公司:福田保税仓库的使用面积为19,447平方米,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21.40万元,出租率为100%。

 3)深圳市仁锐供应链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5.46万元。

 (3)贸易业务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贸易收入804.1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17%。

 深圳市高科国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截至2014年6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804.17万元,全部来自于外贸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92%。

 3、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1)房地产

 2014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为部分房地产项目在上半年达到了收入确认的条件,并确认了相应收入。

 1)武汉房地产项目:已全部竣工,预计2014年下半年将完成对剩余项目收入的全部确认;

 2)北京房地产项目:二期项目于2013年12月取得竣工备案证,目前已全部销售完毕,2014年上半年完成交付建筑面积23,347平方米,确认主营业务收入47,590.08万元;下半年预计交付建筑面积15,234平方米,为公司带来销售收入的进一步增长。

 (2)仓储物流

 报告期内,公司仓储物流业务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2,476.1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35.51万元,表现相对平稳,有小幅增长。目前,公司仓储物流业务仍属于传统类型,仓储业务利润增长主要依赖仓库租赁,公司将努力盘活现有资产,有计划地对现有仓库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仓储运营效率,提升仓储业务效益。

 4、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推动产业与金融结合,持续创新,成为中国领先的投资控股型上市公司”作为公司愿景,扎实推进现有业务,同时开拓新业务加速公司转型。一方面,针对目前公司业务体系分散、总体盈利水平不高的现状,董事会在原有“依托北大方正集团雄厚的实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战略基础上,提出推动产融结合、向投资控股型上市公司转型。围绕这一战略,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收购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12.5%的股权,以优化业务体系,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公司董事会将继续加强内控管理,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着眼点,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行效率,促进公司健康发展。

 (一)主营业务分析

 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二)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本期贸易收入相对上年同期略有减少,主要是国外贸易收入略有下降且本期无国内贸易收入;由于合并范围变动,本期无石英管材生产销售业务;运输及仓储、出租收入相对于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变动幅度不大;商品房销售收入增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A-5项目二期销售情况良好。

 (三)核心竞争力

 品牌、背景优势:公司由国家教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建议,由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著名的36所大学共同发起,于1992年6月20日,经上海市协作办、体改办(92)第67号文件批准成立。公司成立以来,充分利用各高校股东雄厚的科研力量,发挥上市公司、股份制企业的运作优势,致力于探索出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高科技发展之路。

 人才、团队优势:公司拥有众多高校股东,在人才引进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公司持续加强团队建设,已成为互动合作、协同配合的有机整体,这不仅为公司发展壮大现有业务提供了保障,也有利于公司拓展新的业务领域。

 (四)投资状况分析

 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委托理财产品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逾期未收回的本金和收益累计金额(元)0.00

 

 为实现公司资金的有效利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以闲置自有资金5 亿元人民币出资购买上海银行的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365天。

 (2)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

 

 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一)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4年5月20日,公司召开了2013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同意公司以2013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93,328,00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9,332,800.1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年度。2013 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公司于2014年6月3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证券时报上刊登了《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的股权登记日为2014年7月3日,除息日为2014年7月4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2014年7月4日,本次利润分配已实施完毕。

 三、其他披露事项

 (一)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董事长:余丽

 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3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