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国内经济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实施了预调、微调,总体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

 从公司所处行业属性和产业结构看,新能源产业方面:在急迫需要全球环境改善的诉求和国家对新能源政策支持的引导下,服务于清洁能源的光伏制造业前景持续向好,中国环境治理和能源结构调整已成为国策。通过几年的技术进步、产业调整与市场博弈、行业内淘汰过剩产能已接近完成;未来光伏发电市场向高转换效率、低土地占用、低度电成本方向的转型已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必然。

 半导体材料-器件产业方面:半导体产业整体周期性较为显著,行业的增速与全球GDP的增长速度高度相关。全球半导体产业区域结构发生了较大调整变化,行业集中度较高的日本出现行业大幅度的下挫,而中国大陆和美国半导体产业出现短期投资繁荣。报告期内,面对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上升和内需市场规模增长有限等因素影响,终端产品价格整体下滑,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整体价格下降。同时,前期出现的短期投资繁荣加剧了国内市场产品低价和过度竞争,行业进入新一轮的市场消化调整周期。

 报告期内,公司在保持科技创新的持续性和先进性的基础上,依托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硅光伏发电领域的技术积累、持续创新,以硅材料产业一业为主、实现相关多元的经营战略,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进步的基础上实施全国化产业布局、全球化商业布局。在半导体材料-器件产业方面消化了各方面不利因素,确保了半导体产业的整体盈利,同时在完成以02专项为代表的“区熔单晶硅片产业化技术与国产设备研制”项目基础技术研发、产品研发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理论产能、设备稼动率以及高品质的工艺流程优化,提升自动化水平;光伏制造业以更高的转换效率、更少的硅材料消耗、更好的环境友好性为产品和技术的发展路线,综合竞争实力持续提高,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光伏电站领域,公司围绕光伏发电行业向“高转换效率、低土地占用、低度电成本”方向转变的客观要求,公司重点推动以华夏聚光(CCPV)的C7-CX高效聚光光伏发电系统产业化生产、本土化供应链建设和新能源发电应用。

 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239,158.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69%,公司各产业领域实现产销规模快速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09.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31%,接近上年度全年的盈利水平;报告期末总资产为1,252,732.47万元,较年初增长17.55%,公司总负债882,811.58万元,较年初上升25.59%;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57,039.71万元,较期初增长2%;股本87,884.16万股,本期未发生变化。公司新的产业结构调整布局基本完成,再次驶入快速发展轨道。

 报告期内,公司半导体材料产业面临行业区域化结构调整,全球产品价格下降,国内市场产品低价和过度竞争的产业竞争环境,公司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升级调整产品结构,满足具有行业发展代表性的国际先进跨国公司的客户需求。同时,围绕着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环欧公司、领先公司在资金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坚持科技投入,推进二十多项围绕未来半导体材料产品发展方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研发的科技研发项目,完成几十项具有行业领先的提升理论产能、设备稼动率以及高品质的工艺流程优化项目;并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持续实施5S、6 Sigma、Q-cost、TPM、自动化等精益管理,提高人当性实现少人化。使公司成为客户信赖、技术先进、产品结构合理的具有全球领先技术水平的行业知名的半导体材料制造商和供应商。另一方面针对公司半导体器件产业长期存在的经营管理困境,实施并完成了产品经营结构和领导团队的重建,并在报告期内初见成效,使公司半导体材料产业整体步入良性发展态势。

 在光伏制造业方面,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差异化产品的竞争,以及在内部实施高、中、低不同产品应用范围的产品结构,适应和引领光伏电池制造业的市场变化和市场发展,实现公司以更高的转换效率、更少的硅材料消耗、更好的环境友好性为产品和技术的发展路线。公司充分发挥新能源产业的再投料技术、N型硅片技术、金刚石线切割晶片技术、CFZ技术等技术优势,减少资源使用、降低制造成本、提升光电转换效率,为国内下游电池片制造商提供品质优、成本低、一致性高的电池硅片;为国际下游电池片制造商提供转换效率23%以上N型硅片,转换效率25%以上抗衰减CFZ单晶硅片;用不同产品应用范围的产品结构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公司已成为产品应用范围最宽、产品结构齐全,具备为客户提供最高光电转换效率最低衰减率的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片的全球范围的优质制造商和供应商。另一方面,公司在内蒙古产业基地已实现DW金刚石线切割的产业化、规模化运用,已成为产销规模最大、产品品质最优、国际客户认可度最高的全球最大的钻石线切割的硅片制造商和供应商。公司在光伏发电领域,依托传承共享自身在半导体材料领域的技术积累、持续创新和管理进步,成为全球意义的技术开发能力最强、制造成本领先、综合竞争优势明显的行业发展领导者。

 针对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中国政府提出一系列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明确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包括增加分布式光伏项目发电指标、上调补贴额度、“全额上网”项目执行当地标杆电价等一系列政策导向。我国中东部的分布式电站由于受屋顶面积和稀缺的土地资源限制,将更加注重光伏电池和电站的转换效率。伴随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启动,单晶市场需求将逐步提升,高效单晶将更加具有显著竞争优势。

 在光伏电站方面,围绕光伏发电行业向“高转换效率、低土地占用、低度电成本”方向转变的客观要求,公司秉承节约国家土地资源、环境友好、并结合草业种植、畜牧养殖、旅游观光等产业理念,重点推动以华夏聚光(CCPV)的C7-CX高效聚光光伏发电系统的产业化生产、本土化供应链建设和新能源发电应用。报告期内,C7系统接收器的功率比原设计及可研报告高出6.52%,光电转换效率超过24.5%,预计年底前华夏聚光公司将具备300MW C7系统的全线制造能力。目前,华夏聚光年产1000MW高效光伏系统吉瓦制造中心项目,及其重要配套产业链项目太阳能光伏集光反射镜生产线项目已开工建设。与C7系统配套的相关产业,超过80%以上国内供应商已通过了ISO系列认证、SunPower公司相关专业技术标准认证、国际电工标准等一系列标准认证,产品质量及生产稳定性完全能满足华夏聚光公司目前阶段的质量和数量需求。通过华夏聚光及配套供应商的共同努力,97%以上应由中国供应商配套的产品均已达到公司合格供应商标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20MW、武川县100MW高效光伏电站项目已顺利实施,光照资源丰富的四川西部高效光伏电站项目也即将启动。

 公司坚持以自身主业发展为核心,通过同具有相似价值理念的企业进行战略联盟;强化技术进步、产品换代,超越行业竞争。公司将与国际国内的合作伙伴联合,秉承共同理念,发挥公司在高效单晶的技术领先优势。伴随着国内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政策的落地实施,共同开发差异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同时,公司将与国际国内的合作伙伴联合,以建立全球技术领先、环境友好,具有最高光电转换效率,最低发电成本的光伏发电系统为目标,充分发挥各自在光伏产业中不可模仿的独特的技术优势,在全产业链整体实施战略创新,以领先的技术、差异化的产品,采用本地化系统制造和电站开发于一体的商务模式,辐射全国并共同开发全球市场。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张旭光

 2014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002129 证券简称:中环股份 公告编号:2014- 73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董事退休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原董事、投资管理部部长杨开俊先生因已达到退休年龄,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退休申请,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同意杨开俊先生退休。杨开俊先生退休后,将不在公司及其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杨开俊先生退休不再担任董事职务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少于法定人数,不会影响董事会正常运作。

 公司及董事会对杨开俊先生在任职董事及公司管理人员期间为公司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特此公告

 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公司董事会

 2014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002129 证券简称:中环股份 公告编号:2014-7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