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3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部委要求智慧城市建设健康有序推进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委29日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健康有序推进。《意见》指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

 促进智慧城市有序发展

 住建部将智慧城市建设重点放在城镇化建设,早在2012年就启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先后公布两批共193个试点。数据显示,试点共涉及重点项目近2600个,投资总额超万亿元人民币。

 此次,对于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印发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对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将促进智慧城市更有序发展。

 智慧城市包含的领域众多,根据《意见》,未来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网络安全将是智慧城市投入重点,实现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则是细化目标。

 《意见》要求,科学制定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切实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共享力度,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着力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和能力建设、完善组织管理和制度建设。

 相关产业链迎来利好

 从2010年开始,打造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各地新一轮城市化建设的重点工程。经过近5年的摸索,目前已经初步探索出一些智慧城市模式,也初步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多数项目仍停留在规划阶段,缺乏资金和统一标准是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出现困局的重要原因。此次《意见》进一步明确未来智慧城市发展重点,有利于指导相关产业的发展。

 《意见》明确,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快研究制定智慧城市建设的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和审计监督体系,推行智慧城市重点工程项目风险和效益评估机制,定期公布智慧城市建设重点任务完成进展情况。而在投融资方面,《意见》指出,在国务院批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内,各省级人民政府要统筹安排部分资金用于智慧城市建设。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智慧城市将迎来更为快速的发展,这对智慧城市产业链也形成利好。不过,智慧城市是一个庞大复杂工程体系,几乎涉及整个信息行业,因起步较晚、投资分散,国内公司仍集中在具体子系统应用环节,尚未形成大规模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