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7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1: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指标同比下降主要是因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会计估计变更所致。若剔除会计估计变更影响因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83%。

 注2:上年同期报表数据调整原因为2013年度同一控制下收购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房地产昆明有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房地产贵阳有限公司的交易及三类人员精算费用的确认和计量适用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4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建筑行业面临的国内外竞争更趋激烈,挑战与机遇并存。从国内来看,报告期内全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GDP增幅持续处于低位。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速明显放缓。从国际来看,国际市场总体需求依然保持稳定增长,但受全球竞争者持续增加、国际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增强、非市场非传统因素增加的影响,全球建筑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深刻把握全球建筑市场变化,积极贯彻国家政策,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公司在持续巩固传统水利电力工程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业务结构调整,优先发展海外业务,大力开拓铁路、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等建筑市场,并不断推进产业链一体化整合,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力度和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升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为贯彻落实公司一体化发展战略,公司股票于2014年5月13日起申请停牌,正式启动了将控股股东中国电建集团旗下水电、风电勘测设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工作,从而全面提升公司在建筑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监理、投资、运营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工程服务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稳健经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2,606.15亿元,同比增长12.59%;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52.04亿元,同比增长13.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21.36亿元,同比减少3.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指标同比下降是本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会计估计变更所致,若剔除会计估计变更影响因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指标同比增长16.83%)。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12.90%,依然保持在行业较高水平。受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约为人民币902.6亿元,同比减少11%;合同存量4,115.29亿元,同比增长19.49%。

 报告期内,公司在水利电力建设领域、新能源开发领域、房地产领域取得了多项突出成果,国内外战略合作和高端营销进一步深化。在水利电力建筑领域,由公司承建的标志性工程中国第二大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和第三大水电站向家坝水电站全部投产,并新中标了白鹤滩水电站、丰满水电站、玛尔挡水电站、杨房沟水电站、卡拉水电站、川河综合治理工程、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以及敦化、丰宁、绩溪、琼中四个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国内重大项目的主要标段。在新能源开发投资领域,由公司投资开发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如东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树立了“中国电建”海上风电的品牌形象,对于进一步进军全球海上风电市场具有开创性意义。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公司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进一步审慎开拓房地产市场,有选择性地储备了部分优质土地资源。报告期内,公司地产公司通过要约收购方式再次取得南国置业109,994,658股股份,持股比例增至40.94%,进一步巩固了对南国置业的控制权,从而进一步完善公司房地产开发产业链条。

 公司上市以来,连续多年稳健经营,规范运作,稳定分红,充分维护投资者关系,逐步取得了资本市场的肯定。报告期内,公司再次评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A类企业,并获得上海证券报“金治理——上市公司优秀董秘”奖,新浪财经“首届中国上市公司评选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奖”,中国证券报第十六届“中证上市公司金牛奖——最佳投资者关系奖”,华夏时报、北京大学“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金盾奖——投资者关系奖”等奖项。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珍惜各位股东对公司的信任和支持,不断提升经营业绩,持续巩固投资价值,努力实现公司和全体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共赢。

 3.1 主营业务分析

 3.1.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工程承包业务以及房地产开发业务增加。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工程承包业务以及房地产开发业务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房地产开发业务规模扩大,营销投入加大。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随公司规模增长相应增加,低于营业收入增幅。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汇兑收益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境外项目收到业主预付工程款大幅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增长及投资回款综合影响。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随着投资规模的加大,融资规模随之加大。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加大研发投入。

 3.1.2 其它

 公司经营计划进展说明:?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52.04亿元,为年度营业收入计划人民币1,637.89亿元的45.92%,同比增长13.96%。

 公司新签合同约为人民币902.6亿元。其中,国内新签合同额约为人民币711.5亿元,国外新签合同额折合人民币约191.1亿元;国内外水利电力新签合同额约为人民币357.8亿元。公司上半年新签合同为年度营销计划人民币2,374.4亿元的38.02%,主要是受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和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季节性波动的影响。

 公司完成投资约为人民币221.9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人民币780.58亿元的28.43%,主要是因部分投资项目外部环境和边界条件尚未满足决策所要求达到的开工条件,部分投资项目受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

 3.2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其他项中主要包括商品贸易及物资销售、公路特许经营权收入。

 (1) 建筑工程承包

 2014年上半年,公司工程承包业务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55.97亿元,同比增长12.85%;实现毛利人民币73.51亿元,同比增长4.50%,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总额的76.37%,仍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毛利率为11.21%,同比下降0.89个百分点。该板块毛利率水平变化主要受境外工程承包业务竞争加剧以及当地劳动力及材料成本上涨因素影响。

 (2) 电力投资与运营

 2014年上半年,公司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4.63亿元,同比降低1.76%;实现毛利人民币11.35亿元,同比增长2.48%,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总额的11.79%,为公司的第二大利润来源;毛利率为46.10%,同比增长1.91个百分点。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水电项目今年受上游来水减少和电网建设影响,发电量同比下降;部分水电、火电项目受区域上网电价下调影响,收入同比降低。毛利率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煤炭价格持续走低,公司火电项目的燃煤成本降低。

 (3) 房地产开发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对销售项目采取快速周转战略,准确把握营销节奏、积极谋划营销定价策略,促进库存面积有效去化。2014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3.24亿元,同比增长60.81%;实现毛利人民币7.59亿元,同比增长59.01%,毛利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5.31%提升至7.88%;毛利率为22.83%,同比小幅降低。该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可结利项目同比增幅较大,相应实现了收入的增长。该板块毛利率同比小幅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水平较低的保障性住房收入同比增加。

 (4) 设备制造与租赁

 2014年上半年,公司设备制造与租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51亿元,同比降低 10.63%;实现毛利人民币0.77亿元,毛利率为11.76%,同比下降7.70个百分点。该板块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对毛利率较高的融资租赁业务加强风险管控,收入规模同比下降;二是设备制造业务市场竞争加剧,产品售价受到挤压,同时产品的材料及人工成本不断上升。

 3.2.2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 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014年上半年,公司境内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54.02亿元,同比增长15.81%。海外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对公司在全产业链整合、工程承包模式创新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公司不断推动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提高履约水平,提升工程质量,强化风险管理。报告期内,公司国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92.14亿元,同比增长9.38%,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5.75%;实现毛利29.31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总额的30.45%。

 3.3 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主要表现在:

 (1)品牌知名度提升,影响力不断彰显。随着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和“立足主业、相关多元”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电建”、“中国水电”、“POWERCHINA”、“SINOHYDRO”不仅仅是国际水利电力建筑工程领域的全球知名品牌,其品牌影响力还进一步扩展到铁路、公路、房地产开发等领域,影响力不断彰显。

 (2)技术水平领先,资质能力提升。公司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自主创新能力和转化应用能力优势明显,在建筑行业尤其是电力建设行业保持技术水平领先优势。在水利水电建设领域,公司代表着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最高水平并不断开发和掌握水利水电建设的关键核心和领先技术,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在非水利水电建设领域,公司持续开展技术研究,在高速铁路施工关键技术、盾构施工控制技术、燃气电站施工技术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水利行业工程设计甲级资质,以及众多公路、市政、房建、港口、隧道施工等一级资质。

 (3)全球市场营销网络,国际化比较优势明显。公司通过二十多年的国际市场开发和区域市场深耕,在全球拥有广泛的市场营销网络,具有海外经营的先行优势和布局优势。公司的国际业务以水利水电领域为核心,向相关专业多元领域发展,涉及火电、新能源、电网、交通、房建、市政等基础设施领域,承建了很多地标式的工程。公司还紧跟国家对外经济合作政策及国家发展战略,大力进行国际项目融资模式创新。经过多年的开发和积累,公司逐步形成了国际业务在市场、人才、管理、资金、技术和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在市场竞争、大项目运作上,与同类公司相比处于优势地位。

 (4)产业链优势凸显,高端市场营销能力增强。公司依托中国电建集团,拥有从设计、施工、监理到设备制造的电力工程建设全产业链的资质和能力,大大增强了公司工程承包业务的全产业链服务水平(如承揽综合性的EPC工程),为公司迈向高端建筑市场,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产业结构优化,主业协同发展。公司通过实施大集团、大土木、大市场、大品牌战略,在继续巩固传统水利水电建筑核心业务优势地位的同时,不断加大对非传统业务的发展力度,在公路、铁路、市政、轨道交通、港口航道、房屋建筑等业务领域的市场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提升。

 3.4 投资状况分析

 3.4.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1) 证券投资情况

 ■

 (2)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单位:元

 ■

 注:上表中报告期损益和报告期权益变动指南国置业对报告期内公司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损益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影响数。

 3.4.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4.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 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募集资金承诺项目使用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4.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子公司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3.4.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本着谨慎经营、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的原则,为进一步夯实公司资产质量,公司决定对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进行变更,并自2014年4月1日起生效。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增加计提坏账准备62,507.58万元,利润总额减少62,507.58万元。关于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详细情况,请参见公司于2014年7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刊登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董事长:范集湘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601669 股票简称:中国电建 公告编号:临2014-082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于2014年8月27日以现场会议方式在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海赋国际大厦召开。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17日以电子邮件和书面方式送达各位董事。本次会议应到董事8人,实到董事6人,董事王宗敏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委托董事长范集湘代为出席并表决;独立董事石成梁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委托独立董事刘新兰代为出席并表决。公司董事会秘书,部分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会议由董事长范集湘主持,经与会董事充分审议并经过有效表决,通过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情况: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详细内容请参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刊登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具体内容参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刊登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美元混合资本债券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所属子公司中水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水电(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发行5亿美元高级永续混合资本债券。

 表决情况: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拟以BT模式投融资建设成彭高速公路、汉彭公路综合改造项目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下属子公司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成彭高速公路、汉彭公路综合改造BT项目。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山东海阳小纪九龙山风电(49.8MW)项目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按照70%、30%的持股比例共同投资约人民币4.96亿元建设山东海阳小纪九龙山风电(49.8MW)项目。

 表决情况:8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1669 股票简称:中国电建 公告编号:临2014-083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4年8月27日以现场会议形式在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海赋国际大厦召开,会议通知于2014年8月17日以书面形式送达各位监事。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监事5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陈永录主持,经与会监事充分审议并有效表决,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监事会认为: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以及公司章程及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特此公告。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601669 股票简称:中国电建 公告编号:临2014-084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上半年

 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和《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有关规定,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定了《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1〕1413号),公司于2011年9月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30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每股发行价为人民币4.5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35亿元,扣除保荐费、承销费、律师费、发行手续费等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3,239,693,537.87元。上述资金于2011年9月30日全部到账,由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验资报告》(中天运〔2011〕验字第0060号)。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1,744,090,669.88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为人民币1,495,602,867.99元。公司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专户余额合计为人民币679,573,346.73元,与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余额的差额人民币-816,029,521.26元,系经公司董事会批准补充流动资金转出专户人民币-920,000,000.00元,利息结余人民币103,970,478.74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公司依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了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监督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并经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存放、使用、管理募集资金,其存放、使用、管理均不存在违反《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的情形。

 (二)募集资金在各银行账户的存储情况

 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司分别在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宣武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银大厦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玲珑路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体支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国路支行开立了专项账户存储募集资金。

 截至2014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在各银行专户的存储情况见下表:

 单位:人民币元

 ■

 (三)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情况

 公司、保荐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宣武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体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玲珑路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国路支行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银大厦支行分别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上述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一致。截至2014年6月30日,协议各方均按照《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本年度共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349,056,911.55万元,均为工程施工设备采购项目支出。募集项目使用资金具体明细见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已利用自筹资金人民币95.679亿元预先投入和实施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其中人民币67.828亿元为募集资金投入部分。

 经2012年3月5日召开的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公司实施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自筹资金人民币67.828亿元,具体信息披露见公司2012年3月7日发布的临2012-014号公告文件。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经2014年6月4日召开的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公司使用10亿元人民币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具体信息披露见公司2014年6月5日发布的临2014-045号公告文件。

 (四)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无。

 (五)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无。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无。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披露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形。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亿元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