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金证券:
海通证券:

 国金证券:

 本轮美元上涨与新兴市场无关

 有观点认为这波美元上涨有可能再度引发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外流,从而对新兴国家的经济造成巨大冲击。这种担忧有一定道理,新兴市场国家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但到目前为止,本轮美元上涨的驱动因素与新兴国家关系不大,因此不能简单认为美元上涨会让新兴市场国家遭殃。本轮美元上涨的直接推动因素是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推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美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处于回归正常化的路径中,因此欧元、日元兑美元大幅度贬值。本轮美元上涨没有引发新兴国家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变化,也就不会存在因为汇率变化破坏新兴市场国家外贸以及资产负债表;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与美元汇率的稳定也说明当前不存在资金大规模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从而造成新兴市场国家金融环境被破坏的情况。

 海通证券:

 美元牛气初现

 美元汇率何时反弹,我们认为需要满足三大条件:条件一是欧美利率的此消彼长。1980年以来的几轮美元贬值升值的历史经验表明,利率走势与美元走势基本吻合。目前市场对欧美利率预期的分化已经形成,这个条件已然满足。条件二是经济增长预期的此起彼伏。美国短期复苏进程虽有所波动,但仍将是主要发达国家中相对表现最好的,这成为支撑美元走强的重要因素。条件三是银行资产质量的显著提高。2010年以来,美国借款人违约数量开始显著下降,资产价格回升,银行开始减少贷款损失拨备。市场开始相信金融机构的坏账处理已过最坏时间,不确定性逐步消退,资金大量流回美元资产成为可能。而今年以来,国际地缘紧张局势不断,市场在避险情绪作用下,美元或因此受到支撑。

 招商银行:

 美元升值将影响国内汇率和利率

 按照目前的进度,美联储将在10月底结束对美债的购买,彻底结束QE,随后加息将会提上议事日程。美国经济的好坏将是决定美联储何时加息的关键因素,从目前来看,美国经济正处在良好的回升通道中,如无意外,明年第二、三季度触发第一次加息的几率很大。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动,将从汇率与利率两个方面影响到国内企业,而且这一影响可能在加息之前就会有所体现。美元汇率很有可能出现升值,元升值将会影响到国内对人民币汇率的判断,而人民币的升贬值将直接决定境内外币存款的规模。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渐转向,还将影响到国内企业在海外融资的成本。

 兴业证券:

 外资流入有不确定性

 从人民币即期汇率对中间价的贬值幅度以及外币存贷款的增长来看,外资流入在6月就开始改善。外资流入可能通过离岸人民币以RQFII的形式。自6月份以来,沪深300指数与创业板指数的比值,与离岸人民币金融债收益率呈现高度的相关性,离岸人民币回流可能导致了国内股市风格的变化。近期离岸人民币金融债收益率的回落,以及国内金融市场中高风险高波动资产的再次强势,可能指向外部投资者通过RQFII进入大陆的高峰已过。中期来看,外资流入有不确定性。国内方面,受制于银行放松房贷的意愿和能力以及地产商的降价意愿,地产销量“金九银十”有很大不确定性。美国就业中的结构性问题,带来潜在的通胀压力,导致美联储的退出节奏同样有不确定性。(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