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0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前十名股东情况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 报告期公司经营情况分析

 1、战略转型情况

 公司紧紧围绕“智慧能源”战略定位,实行转型升级发展,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系统、安全、绿色、高效、经济的能源利用及其互联网、物联网一体化解决方案,七大举措夯实战略布局,持续优化调整业务结构,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加快实现公司成为智慧能源专家即智慧能源服务商的愿景。七大举措包括:(1)设立系统规划部和国际业务二部,统筹促进各事业群的业务;(2)持续实施战略主业并购,特别是与之密不可分的互联网、物联网业务;(3)整合内部资源,形成规范统一的市场、技术研发、供应链、高端制造及服务平台:(4)通过分布式能源、节能减排、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满足用户整体能源解决方案的需求;(5)利用智慧城市规划设计带动项目系统服务;(6)加强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电缆的研发生产,开发充电桩业务;(7)全面进行业务结构调整,以系统规划为中心设立智能系统、能源系统、工程总承包的事业群,拓展智慧能源的产品研发、产品制造、安装调试、运营维护、分布式发电/储能、微电网接入系统等相关领域提升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

 2、并购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分别收购了水木源华51%股份、艾能电力51%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整体布局,积极开拓国内外电力用户工程和新能源等总承包业务,为实现公司智慧能源服务商的发展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3、主要财务指标完成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857.87万元,同比下降8.25%;实现净利润10,066.46万元,同比增长18.3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8,154.72万元,同比上升6.49%;员工累计薪酬总额同比提高8.6%;其中人均月薪、人均日薪同比分别提高9.6%、13%。

 4、买卖宝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买卖宝实现营业收入58,199.76万元,同比增长100%;实现净利润1,763.71万元,同比增长12.52%;其中:电缆买卖宝开发交易会员438个,同比上升137%;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增长102%。

 5、管理强化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稳步推进卓越绩效工作,实施了战略制定与部署、顾客满意度调查项目、研发过程质量管理、5S管理、目视管理和TPM、人力资源管理等项目工作,系统提升了关键过程的能力水平,使企业实现高效运作;通过"主动性财务"策略,推行全程成本管控,加强公司产品盈利的财务分析与建议,促进公司外部市场向服务要效益、内部管理向产品要效益,全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组织制定产品工艺优化、错峰用电、机物料消耗改进等10余项降本节耗的举措并组织实施,通过优化流程、改进设备及工艺、推进六西格玛管理制度等,从生产一线强化节能意识、提升生产设施的利用效能,并通过增加环保投入等多种方式,实现降低成本、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的目标。

 6、市场营销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优化、细化营销政策,在客户注册、招投标、发货、回款等方面完善营销激励措施,强化逾期货款风险控制;积极推广《招投标建议》,改善行业环境;继续推进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进程,培育欧洲和东盟的战略客户;完善ERP运输跟踪系统,并落实各运输公司运输调配、人员安排、车辆调度、跟踪结算等方面达到公司标准。

 报告期内,公司中标国家电网相关项目111,476.65万元、南方电网相关项目中标比例确定(详见公司公告:临2014-026)、其他重大合同117,717.61万元,各项目中标及其合同订单的履行,将对公司2014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2014年5月7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对2014年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的工作重点做出明确部署,其中就加强消费品等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出开展电线电缆等产品的专项整治,这将有效促进行业商业环境的改善,是对重质量、品牌的企业的重大利好。

 7、技术创新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电缆产业全力推进新品开发,新产品开发项目计划23项,已通过鉴定的有5项,分别为"特高压直流输电用1250大截面圆线同心绞钢芯铝绞线"、"1250大截面型线同心绞钢芯铝绞线"、"耐低温高柔性透明护套软电缆"、"低烟无卤阻燃高耐弯硅胶绝缘软电缆"、"辐照交联PVC绝缘电线"。正在进行型式试验的有"特高压直流输电用1520大截面钢芯硬铝型线绞导线"、"1520铝合金芯高导硬铝型线绞导线"、"铝包钢芯高导铝绞线"、"LHA4中强铝合金导线"、"中压铝合金导体耐火电缆"、"现场组装式光纤复合缆"等。上述产品分别应用于智能电网、高端智能装备、军工等领域。

 积极参与标准制订、项目申报。报告期参与制订国家与行业标准共3项,分别为"扩径型钢芯铝绞线"、"钢芯耐热铝合金绞线"的能源行业标准、"复合芯架空导线"的国家标准;申报了31项专利技术并得到授理,其中有4项发明专利、6项省高新技术产品,获得江苏省、无锡市、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各一项,完成了复合技术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复评、新增CE、UL、PCCC等权威机构产品认证证书15份,巩固了公司科研创新的成果,为加快拓展国内外市场创造良好基础。

 8、人才规划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和激励措施,完成e-HR项目的招聘模块和电子审批模块改进,按计划推动公司关键岗位序列能力素质模型的构建;研究适合公司的人才梯队建设方案,提升人均效能,提高对核心管理团队的激励性,并不断打造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事业经理人队伍,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由于汇兑成本增加1,828万元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由于今年工程款项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由于主动归还借款所致

 研发支出变动原因说明:由于智慧能源相关产品及新远东研发项目投入增加所致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未发生重大变化。

 (2) 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事项相关情况详见本报告之重要事项中承诺事项履行情况;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相关情况详见本报告之董事会报告中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3)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4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857.87万元,实现净利润10,066.46万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25%,净利润同比增长18.34%。

 (三)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

 2、 电缆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 电缆业务分行业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全文。

 (五)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3、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2014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编号:临2014-062)详见2014年8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4、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人民币万元

 ■

 5、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公司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详见本报告财务报告附注之在建工程。

 (六)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2014年6月10日公司实施了《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本次利润分配以2013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990,043,368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

 (七) 其他披露事项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不适用

 董事长:蒋锡培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600869 股票简称:智慧能源 编号:临2014-060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和《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

 (二)本次会议通知和资料于2014年8月22日以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的方式送达全体监事。

 (三)本次会议于2014年8月2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

 (四)本次会议应参加监事5人,实际参加监事5人(许国强、蒋承志、陈金龙、毛建强、陈静)。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报告摘要;

 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监事会对2014年半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核,认为:

 1、2014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报告期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监事会未发现参与2014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4、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没有监事对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二)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同意票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4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公告(编号:临2014-062)。

 特此公告。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600869 股票简称:智慧能源 编号:临2014-061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

 (二)本次会议通知和资料于2014年8月22日以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的方式送达全体董事。

 (三)本次会议于2014年8月27日以通讯方式召开。

 (四)本次会议应参加董事9人,实际参加董事9人(蒋锡培、张希兰、蒋华君、蒋国健、卞华舵、汪传斌、钱志新、马治中、蔡建)。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报告摘要;

 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二)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4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公告(编号:临2014-062)。

 特此公告。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600869 股票简称:智慧能源 编号:临2014-062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上半年

 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1、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1]1229号文核准,本公司于2011年11月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67,589,000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21.69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46,600.54万元,扣除保荐、承销费用1,200万元后的募集资金1,454,005,410元,于2011年11月22日汇入本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范道支行开立的人民币账户(账号:10-647001040004233) ,另扣除审计及验资费、律师费、信息披露费等其他发行费用7,106,600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446,898,810元。江苏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本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苏公W[2011]B112号验资报告。

 2、2014年上半年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截止2014年6月30日,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

 2011年11月30日,本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电、核电与太阳能新能源用特种电缆项目2,648.84万元,智能电网超高压电缆项目21,068.65万元,高强度节能环保型特种导线项目7,082.09万元,合计投入自筹资金30,799.58万元。2011年12月19日,本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2012 年1 月5 日召开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置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前期已投入资金的议案》,同意置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前期投入资金30,799.58万元。

 2014年6月20日,本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本公司继续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人民币35,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使用期满后,将上述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截止2014年6月30日,本公司实际使用募集资金138,270.46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支出108,293.86万元,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29,976.60万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及管理情况

 1、募集资金在各银行专项账户的存储情况

 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有关规定,本公司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专人审批、专款专用,随时接受本公司保荐机构的监督。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本公司董事会为募集资金开设了专项账户。

 截止2014年6月30日,本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如下:

 ■

 2、《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签署情况

 根据本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1年11月,本公司与保荐机构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开户银行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市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行分别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三、2014年上半年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说明的用途

 根据本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披露的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8,469.42 万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44,886.89 万元人民币,用于投资以下项目:

 ■

 注1:项目实施主体“远东电缆”、“新远东”“复合技术”全称分别为“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上述三家公司均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注2:实施方式:增资是指本公司使用募集资金对远东电缆、新远东、复合技术进行增资,由该三公司具体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2、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截止2014年6月30日,本公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见附件《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3、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情况

 高速铁路用铜及铜合金接触线是泰兴市圣达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兴圣达)主导产品之一,拥有“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和铁道部颁发的铁路运输安全设备生产企业认定证书。本公司于2012年9月10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12年9月27日召开201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的议案》,将募投项目快速铁路用铜合金接触线项目的原实施主体复合技术变更为泰兴圣达。

 4、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截止2014年6月30日,本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发生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止2014年6月30日,除快速铁路用铜合金接触线项目的实施主体由复合技术变更为泰兴圣达外,本公司未发生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不存在未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募集资金管理不存在违规情形。

 特此公告。

 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附件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编制单位: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