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国内外经济不景气,机床行业仍然延续下滑趋势,同行企业均面临严峻挑战,国内多数机床生产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库存居高不下,效益大幅下降。在内需不足、出口下降、投资萎缩的大环境下,装备制造业受到影响较为明显,尤其是高端大型设备生产企业,所受影响更大。公司是以生产经营大型数控机床为主营业务的制造企业,2014年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8.05%,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6.47%,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2014年度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5.1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亏幅度为53.72%。

 (1)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及分析

 ■

 ■

 ■

 (2)利润构成与上年相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分析

 1)主营业务产品毛利实现情况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实现毛利额1,358.71万元,同比减少1,105.79万元,下降44.87%;主营业务产品毛利率为7.97%,同比减少7.58个百分点。主要是机床产品经营毛利下降幅度较大影响,今年1-6月数控机床经营实现毛利835.65万元,同比减少689.05万元,下降45.19%,普通机床经营实现毛利245.73万元,同比减少540.08万元,下降68.73%。

 金额单位:万元

 ■

 2)管理、销售、财务三项期间费用支出情况

 报告期内,管理、销售、财务三项期间费用累计支出7,547.89万元,占收入比率42.71%,同比减支228.51万元,下降2.94%,费用率下降4.8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支95.57万元,上升10.93%,主要是销售收入增长,工资、差旅费等随之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同比减支310.56万元,下降7.42%,主要原因为本期无形资产摊销及土地使用税减少所致。

 金额单位:万元

 ■

 3)资产减值损失计提情况

 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计提138.16万元,同比增加442.08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增加及账龄结构变化影响,从而导致报告期内计提坏账准备增加。

 截止报告期末,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1,728.25万元。其中1年以内应收账款9,803.64万元,较年初增加2,010.39万元,1-2年、2-3年应收账款较年初分别减少525.33万元、225.80万元,3年以上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468.99万元。

 4)营业外收支净额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支净额193.66万元,同比减少587.43万元,下降75.21%。主要是本期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减少影响。

 (3)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17,048.73万元,同比增加1,195.77万元,增长7.54%。其中销售数控机床产品10,678.53万元,同比增加1,975.93万元,增长22.71%,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2.640%,同比增加7.74个百分点;普通机床产品销售3,730.60万元,同比减少1,525.31万元,下降29.02%;下属公司华东电源生产的光伏逆变器产品销售700.01万元,去年同期未有此项业务;其他产品销售1,939.60万元,同比增加45.14万元,增长8.48%。从销售分区看,增长较大的销售区域主要是华东地区,主要是报告期内数控龙门机床销售增长影响。

 ■

 报告期内,虽然受行业整体下滑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呈现持续大幅下降,但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仍然充满信心,认为现阶段的经济不景气是暂时的、阶段性,国家大规模的产业升级及技术改造还远未结束,大型高端装备未来还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装备制造业一定会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形成的优良经营性资产、管理及技术团队、购销渠道网络、产品研发创新能力等未受到根本性影响,发展基础牢固,公司2010年4月增发募投项目大型数控机床技改项目及近年投资建设的超重型精密机床项目均已达到生产状态,如市场有所恢复,公司可快速形成产能,达到和超过公司历史最好经营水平。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法定代表人:汤世贤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