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观情绪延续 国债期货量增价升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三,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市场资金面预期的提振继续显效,国债期货市场延续前一日的量增价升格局,总持仓量再创历史新高。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在货币政策未见明显放松的背景下,新股申购等负面因素将持续施压资金面,期债向上空间或将有限,操作上仍需保持谨慎。

 期债持仓再创历史新高

 虽然本周市场资金面将面临新一轮新股集中申购的“大考”,但在央行周二实施250亿元的公开市场净投放之后,一度偏于谨慎的资金面预期迅速好转,并带动此前一度陷入“半休眠”状态的国债期货市场整体回暖。8月27日(周三),期债市场继续被偏乐观情绪主导,整体呈现量增价升格局。不过,合约价格在连续两日上涨的同时,昨日涨幅已有所收窄。

 数据显示,昨日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412收报93.87元,涨0.104元或0.11%;TF1409收于93.46元,涨0.112元或0.12%,TF1503涨0.062元或0.07%至94.25。总成交和总持仓方面,三个合约共成交2138手,较前一交易日增逾三成;总持仓量续增416手至9485手,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下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债券现券市场亦延续上日的偏暖局面,可交割券价格多数上涨,收益率相应走低。其中,重要可交割券13附息国债15收益率大降9.48BP至4.22%,14附息国债06收益率下行2.50BP至4.08%。

 从昨日货币市场利率走势看,随着新股申购高峰(本周四)即将来临,中短期资金利率全线上行,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涨23BP至3.59%。不过,据交易员反应,当日融资难度并不大,显示随着市场预期改善,机构融出意愿也有所上升。

 保持谨慎 区间操作

 从近两日的市场走势来看,期债多头明显胜出,但分析人士认为,后市对于多头格局的向上空间和持续性仍需要保持冷静态度。

 很明显,当前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分歧仍在加大,期债持仓量频创新高,即反映出多空双方对峙的决心。在此背景下,驱动短期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就是短期流动性的改善和供需关系的好转。一方面,央行呵护资金面的态度,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月末资金面好于预期几无悬念;另一方面,本周国开行、国债、地方债均缺席利率债一级市场,净供需关系的改善,为债券市场回暖再添助力。

 不过,上述两项因素对于债券市场的正面刺激或将有限。从资金面看,除新股申购,从现在到9月末的扰动因素还有不少。申银万国证券指出,未来月末、中秋、9月季末揽储、国庆长假接踵而至,而8月信贷、存款增长相对疲软,一方面加大了季节性考核压力,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大行在相对低息环境下融出资金的意愿,总体来看,未来资金面偏紧环境可能是个相对长期的过程。从供需关系来看,事实上,通常在月末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之际,新债发行都会相应缩量,而一旦度过月末时点,新债发行也会相应回升。如昨日财政部就发布公布,将于9月3日招标发行280亿元固息国债。

 总体而言,由于当前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判断分歧较大,期债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短期市场或难以摆脱区间震荡走势。具体操作方面,有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流动性和供需改善空间或将有限,建议期债投资者保持谨慎、短线轻仓操作,经过连续两日上涨之后,逢高做空的机会或将显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