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BAT纷纷牵手影视企业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8月27日,华谊兄弟与腾讯举办发布会,宣布娱乐社交产品“星影联盟”正式运营,推动粉丝经济业务;同日,华策影视与百度旗下爱奇艺合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制作电视剧、电影、综艺等互联网影视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渗透,互联网与影视融合催生的新业态已初露端倪。这使得互联网影视领域的混战开始从平台端延伸到内容端,BAT纷纷牵手影视巨头以期“卡位”布局。中小互联网公司和影视公司的生存空间可能更加狭小。

 BAT牵手影视巨头

 8月27日,华谊兄弟与腾讯召开联合发布会,双方共同打造的O2O娱乐社交平台“星影联盟”正式运营。

 据了解,星影联盟平台目前主要由四大模块构成:依托于手机QQ服务号、群和兴趣部落的明星平台;明星和粉丝的线上线下活动、虚拟装扮、心愿众筹、社区交流的互动平台;明星魅力排行和粉丝等级的身份体系;带有付费特权的VIP会员体系。未来,星影联盟还将陆续上线明星见面会、星粉互动游戏、衍生品电商、明星电台、明星铃声等一系列功能产品,以满足粉丝用户一站式与明星“零距离”互动的需求。

 目前,星影联盟的主要载体是手机QQ,未来会逐渐渗透到QQ空间、QQ游戏等腾讯旗下全平台。在产品运营上,华谊方面负责资源整合、内容运营、商务拓展、落地执行、用户维护、营销宣传方面的工作;腾讯方面负责技术开发、功能搭建和平台推广。

 星影联盟的内测版早在2013年12月已上线,经过7个月的时间用户数已接近1亿,并仍持续以每周百万的速度稳定增长。当前,星影联盟已入驻合作明星126位,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

 同日,华策影视与爱奇艺共同宣布,双方将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该公司旨在为爱奇艺提供高品质的剧集、综艺等丰富多元的互联网内容,以及围绕相关内容IP进行游戏、电商等全方位衍生品开发工作。现任华策影视副总经理、原浙江卫视副总监、酷6传媒前CEO杜昉将出任新公司CEO。“华策的人担任一把手,意味着在股权比例上,华策应该是占比达到或超过51%,居控股地位。”

 据悉,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前期将投入数千万元进行影视内容创作、生产准备,预计明年将生产数十部原创作品。

 互联网影视融合提速

 今年以来,影视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的融合成为趋势,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成为主角。此前腾讯宣布入股电影龙头华谊兄弟后,与之业务互动频繁;阿里巴巴以62.44亿元巨资入股香港上市影视公司文化中国,并更名为阿里影业,进入影视内容制作领域;而百度及其旗下的爱奇艺与电视剧行业老大华策影视的联姻也算是能与其他两家巨头抗衡了。

 对于平台与内容方的相互融合,有投资界人士表示,这其实是各取所需。“华谊、华策都是影视业巨头,他们有丰富的内容,但缺少渠道;而互联网公司在累计了数以亿计的用户后,亟需优质的内容来支撑,双方自然走上了融合之路。”上述人士分析称。

 目前,BAT均已涉足影视内容领域,未来在互联网影视方面的混战或许不可避免。“这与此前的视频网站的混战类似,最后拼的是‘钱’和‘人’,而这两样让很多中小互联公司和影视公司难以与BAT及影视竞争。未来,互联网影视领域可能也像视频网站一样,最终是寡头之间的竞争,其他公司的机会会越来越窄。”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如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