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0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普通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

 (3)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概述

 2014年上半年,公司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坚持“外延扩张、内涵做实”不动摇,坚持“科研、生产、销售、爆破服务”一体化方向不动摇。稳步发展民爆生产,重点拓展爆破工程服务,积极开展爆炸深加工业务,围绕转型升级加快各项工作的推进。公司秉承“数字江南 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逐步实现安全管理信息化、爆破服务项目的信息化。公司以提高爆破业务和拓展服务功能为着力点,与国际优秀的爆破服务综合提供商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展爆破服务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增强综合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046.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4%;实现利润总额17,334.9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4.3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58%;实现每股收益0.244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50%。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403,728.43万元,比年初增长0.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247,865.74万元,比年初下降2.57%;每股净资产为6.22元,比年初下降2.12%;期末资产负债率为26.99%,比年初增长0.36%。

 (2)财务指标及指标分析

 主要财务指标及对比

 ■

 主要指标变化分析:

 ①本期营业收入85,046.76万元,同比增长6.14%。原因是本期实现爆破收入8,700.2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40%,民爆器材收入5,128.0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60%;

 ②本期销售费用7,056.66万元,同比增加21.40%;销售费用比率8.30%,同比增加1.05%。原因是本期境外销售以及子公司跨省销售业务增加,此类业务的高额运输费随之增加,另外,产品运价率较高的子公司四川绵竹和河南华通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运输成本相应增加。

 ③本期管理费用15,766.59万元,同比增加18.29%;管理费用比率18.54%,同比增加1.91%。原因是本期刚性薪酬费用、修理费增加,AUSTIN技术协助费摊销增加,以及因股权激励增加了股份支付成本。

 ④本期财务费用1,911.66万元,同比增加114.61%;财务费用比率2.25%,同比增加1.14%。原因是去年8月份公司发行期融资券4.5亿元导致付息债务增加所致。

 ⑤本期资产减值损失858.39万元,比上年数增加107.09%,原因是:本期计提了600万元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⑥本期业务毛利率49.24%,同比增加0.86%。原因是主要材料硝酸铵采购价格下降,本期民用炸药毛利率增加了1.64%,同时毛利率相对较低的爆破业务增长,一定程度稀释了整体毛利率。

 ⑦本期末总资产403,728.43万元,较年初增加0.63%。

 其中:应收票据期末数为8,614.23元,比年初数增加41.78%,原因是:本年度票据回款增加所致。

 应收股利期末数为968.00万元,比年初数增加384%,原因是:对参股公司新疆雪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利润分配768.00万元尚未到账。

 ⑧本期末总负债108,949.13万元,较年初增加1.98%。

 其中:预收账款期末数为2,774.98万元,比年初数增加78.36%,原因是:期末未满足结算和收入确认条件的预收款项所致。

 应付职工薪酬期末数为2,792.18万元,比年初数减少43.72%,原因是:本期支付了2013年末计提的年终考核薪酬及奖金所致。

 应交税费期末数为3,824.35万元,比年初数减少36.92%,原因是:本年度缴纳了上年末计提的各项税费所致。

 应付股利期末数为51.43万元,比年初数增加4385.79%,原因是:本期新增应付少数股东股利所致。

 ⑨本期经营性现金净流量13,854.73万元,同比下降5.34%,原因:爆破业务增长,应收工程款增加;工资等刚性成本增加所致。

 ⑩本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76.77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892.38元,原因是:报告期新增并购公司购买日的原有资金转入增加10,605.97万元,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5,348.00万元。

 (3)2014年下半年经营策略和思路

 以调整产品结构和生产方式为基础,以提高爆破业务和拓展服务功能为着力点,以价值链整合为核心,通过政策驱动、市场拉动、服务带动、技术推动、人才流动和机制触动,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集生产、销售、爆破服务一体化的国内一流新型矿山服务商。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①依据“实效性、持久性、统一性”三个原则思路,积极推行安全文化项目建设,领导带头、全员参与、以人为本,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理念转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②推行公司爆破业务向矿山服务转型,提升与马钢、海螺、中国黄金集团等大型矿山合作力度,促进公司在爆破业务领域取得更大发展。

 ③认真落实奥斯汀技术协助与培训项目推进计划,组织首批已参加奥斯汀爆破实务培训的技术人员研讨和消化培训内容,提高公司爆破技术和管理水平。

 ④在ERP-SAP信息系统已覆盖全集团企业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重点开展合并报表、矿山工程现场管理、BIBO系统优化、政府主管部门数据信息对接等项目建设,实现企业管理向精细化迈进。

 ⑤在内控体系试点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一年基础,二年完善,三年提升”的要求,在集团所有公司全面推广,提升企业战略执行力。

 ⑥全面开展先进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对大产能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生产线项目应用,并做好项目专利申报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施和完善地下混装技术、地下装药车技术的应用,建立地下混装技术、地下装药技术体系。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理工科技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及其股东南京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南京理工大学校办产业总公司签订《关于南京理工科技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增资协议》。以2013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以自有资金对南理工科化公司增资人民币9940.86万元,占其增资扩股后的55%股权(其中人民币3667万元计入注册资本,人民币6273.86万元计入资本公积),2013年末完成本次增资。公司成为南理工科化公司控股股东,2014年初完成工商变更,本期长期股权投资增加9940.86万元。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冯忠波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