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托管机制亟待完善

 一位不愿具名的P2P机构人士表示,尽管相关部门反复重申P2P平台不得吸收持有他人资金、不得建立资金池、不得为投资人进行担保、不得对借款进行收益和保证承诺等,但是在高额的利润诱惑下,一些不正规的、小型的P2P平台仍旧不惜铤而走险。“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伪造虚假项目、虚假标的,只要到期本息能到账,这种操作方式真的很难被投资者发觉。”上述P2P机构人士透露。

 一边是银行存款快速流失,另一边却是P2P通过违规操作“挟资金以令诸侯”。专家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P2P平台与银行这种“诡异”的合作,之所以能持续,根源还在于监管体系缺位及不完善的资金托管机制。

 为了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提升行业的规范化运营水平,多家规模较大的P2P平台倡导P2P平台应实现清结算分离。所谓清结算分离,是指P2P平台与独立的第三方支付或银行机构分工合作,将网络信贷在线交易过程汇总的业务信息流和资金流分离处理的机制和流程。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P2P资金托管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托管业务,另外一种是通过银行托管,其中以第一种托管方式占绝大多数。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目前通过银行进行资金托管的模式大都是保证金托管,资金全面托管的几乎没有。“没有哪个银行敢轻易给P2P平台‘背书’,因为出了风险没办法兜底。而且与基金公司等不一样,P2P平台账户信息披露时间不固定,资金去向何处、是否项目专用,银行无法把控和识别。”

 信而富CEO王征宇坦言,要解决资金挪用问题,就必须建立投资者个人的资金托管账户,也就是俗称的“小账户”体系。这类似于证券交易过程中的第三方存管账户,并且需要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对资金流向进行事后监督,向投资者定期公开披露数据和债权的真实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