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欲分散风险

 不少P2P公司正在或准备与保险公司接洽,商讨如何利用保险机制给投资者资金提供保障。一来规避平台“跑路”的风险,二来给投资者的收益提供保障。

 但方瑞典认为,除了保险费蚕食投资者收益的问题之外,保险可能并不能完全解决P2P平台担保的问题,反倒会让通过P2P融资的行为更加复杂,投资者更难辨识把钱放到P2P平台所面临的风险。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是看不到P2P平台和保险公司之间的保险合同的,也就不会知道自己的哪些权益是被保险的,哪些不保,风险究竟有多大。只有到出事了,自己的钱拿不回来了,他才可能知道自己的哪些权益是不被保护的,但为时已晚。”方瑞典说,同时,让投资者清晰知道借贷项目的风险已经不容易,现在又要增加对保险条款的解读,“这是对投资者的要求可能太高了”。

 网贷平台信而富创始人、CEO王征宇也认为,保险恐怕不是解决P2P公司所面临的信用风险的好工具。在信贷领域,担保和保险可以提高由于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交易效率低下的问题,也可以作为风险转移的工具。如果信贷风险在平台上已经可以通过小额、分散的方式,通过逾期概率来统计,那么担保、保险的风险转移作用反而会增加交易成本,因为担保、保险的成本一定会超过风险本身的损失。

 假如一家P2P公司的不良贷款率是2%,P2P公司想要把这部分不良的风险让保险公司承担,那么保险公司的费率肯定要在2%以上。也就是说,P2P公司想要转让2%的风险就要花高于2%的成本。

 “事实上,通过小额、分散的投资原则,实际上比担保、保险更有效,因为成本更低。举例来说,银行信用卡业务从来没有听说过与担保、保险机构合作转移借款人信用风险的,除非额度大、贷款集中度高。”王征宇说,“在小额、分散的P2P业务环节中,担保和保险的概念,更多地还是一种市场营销的考虑,如果监管机构要求将所谓信用保险的条款详细公开披露,普通投资人恐怕就知道P2P网贷投资的风险不适合通过担保或者保险来化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